记者调查:自营代驾引发纠纷谁之过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5 10:18:00


  记者 姜涛

  一起在眼下司空见惯的酒后代驾服务,竟因一起事故纠纷,暴露出酒店自营代驾所潜藏的行业风险。

  在2011年5月醉驾入刑之后,酒后找代驾逐渐成为市场的一种刚性需求。

  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代驾行业因缺乏行业标准和机构规范,基本处于无主管部门、无行业规范、无准入门槛的“三无”状态,行业发展难以得到有效规范,诸如代驾服务人员闯红灯、绕路加钱、肇事逃逸等引发的诉讼纠纷时有发生。

  被代驾市民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代驾服务人员如何确保自身的安全?这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行业问题。

  >>市民投诉

  酒店自营代驾 引发代驾纠纷

  近年来,因代驾引发的诉讼纠纷可谓五花八门,其中有祸起黑代驾的无奈,有代驾公司管理不严的疏漏,也有由酒店自营代驾引发的纠纷。

  1月9日下午,家住张店的熊秋宇在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时,显得既无奈又愤慨,一次在当前再平常不过的酒后代驾服务,最终竟险些演变成一起难以化解的纠纷。

  熊秋宇告诉记者,2017年12月31日晚,时逢跨年之夜,他与几名好友相约一聚,因多喝了几杯,便通过酒店前台找代驾服务人员帮忙代驾。

  熊秋宇就餐的酒店位于淄博金晶大道北首,属淄博高新区范围,当晚,因饮酒并未过量,对此事的经过他记得很清楚。

  “一路上车都开得很稳,代驾人员一直将车开到了我所居住的紫园生活区,而就在泊车的时候却发生了一起单方事故。”

  熊秋宇介绍说,事故中,自己爱车的后保险杠受到些许损伤,考虑到损伤情况并不是特别严重,他便想与代驾人员商量私了。

  “我提出让对方赔偿300元钱,但对方却称接受不了,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这名代驾人员竟让我与酒店负责人联系,称自己其实是酒店的员工。”

  将信将疑的熊秋宇随即给酒店前台打去电话,经核实,对方确为自己当晚就餐酒店所招聘的员工。

  “我只是让酒店前台帮忙联系代驾服务,本以为提供代驾服务的会是正规代驾公司的代驾人员,怎料想对方竟派了一名员工帮我代驾。”

  对于酒店方面的这一做法,熊秋宇表示无法理解,他甚至不清楚,对方作为一家餐饮服务机构,是否具备提供代驾服务的资质。

  1月10日上午,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相关信息,记者联系上了酒店一名姓宋的负责人。

  对方告诉记者,当晚,为熊先生提供代驾服务的人员确为他们酒店的员工,该员工持有驾照且驾龄也在3年以上,而之所以让员工兼职代驾服务,主要是因酒店位置距离市区较远,找专职代驾费用高且服务不及时。

  据这名宋姓负责人介绍,目前,酒店方面已同意了当事人熊先生提出的赔偿要求,双方也已就赔偿事宜达成了协议。

  >>记者调查

  毫无规矩可言 乱象潜藏风险

  1月11日至12日,记者对淄博本地代驾行业进行了走访调查,结果发现,无论是线上服务还是线下服务,该行业目前暴露出的问题还真不少。

  1月11日上午,记者通过查询同城网站发现,作为一种新兴职业,代驾在供职与求职两端市场都显得十分活跃。

  低门槛、高收入、入职便利、当天上岗……在许多应聘者看来,代驾服务不仅工作自由、约束少,每个月还可轻松收入数千元,作为一项兼职工作,成为许多求职者的首选。

  在仔细浏览了网上的招聘条件后记者注意到,绝大多数代驾平台及公司所打出的招聘条件为:3年以上驾龄,C1驾照以上,熟悉自动挡和手动挡,熟悉本市路线,无不良驾驶记录,无重大事故及交通违法行为。

  当天下午,记者随机联系上了一家本地的代驾服务公司,当记者表示自己虽驾龄不足3年,却很想报名成为一名代驾人员时,该公司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不要紧,过来报名时可以帮你操作一下。”

  随后,记者根据对方所说的地址,来到了位于张店区柳泉路与共青团路路口附近的一处写字楼,一间不足30平米的办公区域内便是这家代驾服务公司的办公场所。

  详细询问后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的主要业务并非代驾服务,而是汽车租赁及技术咨询和转让。

  “驾龄不满3年的,一旦发生事故纠纷,会有什么后果?”记者询问。

  “3年驾龄只是业内的一项规定,目前并没有强制性的条款,这个你不用担心。”根据上述工作人员的说法,要想成为他们公司的代驾服务人员,只需要交200元的服务费和300元的押金即可上岗,上岗当天后台便可进行派活。

  1月12日下午,淄博一家在册的代驾服务资讯公司的负责人贺志亮告诉记者,目前,代驾服务行业跨领域、跨行业经营的现象十分普遍,正规代驾公司的业务也因此变得十分难做。

  “非正规代驾服务的收费机动性很强,而正规公司收费却是有标准的,这便导致了不正当竞争的出现。”

  贺志亮介绍说,眼下,许多非正规代驾公司甚至是黑代驾,还与部分酒店、餐馆进行着私下“合作”,后者有人员为赚取“提成”为前者供单,将被服务市民的人身安全置于危险境地。

  >>延伸思考

  行业“三无”状态 亟待立法规范

  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在被代驾人的安全保障问题上,许多被代驾市民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通常情况下,正规的代驾公司都会制定相应的自律标准,虽然在代驾前公司并没有与客户签订纸质服务协议,但实际上,当客户通过电话或手机APP软件下单叫车,代驾公司与顾客的代驾服务协议便会自动生效。

  “有资质的正规代驾公司会为每次代驾服务购买代驾险,即便发生事故纠纷也能全额赔偿,这些是无资质代驾机构及个人黑代驾所不具备的。”贺志亮说。

  而现实中,近年来,酒后代驾市场的持续升温,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从业者蜂拥而至,但由于服务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监管措施缺乏等因素制约,被代驾者的安全很难得到保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曾受商务部委托,启动了《代驾经营服务规范》的起草工作,并于2017年6月1日发布实施。《规范》要求代驾司机要持证上岗,代驾服务公司要有代驾责任险等相关内容。《规范》的实施旨在规范代驾服务企业经营行为、建立竞争有序的代驾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促进代驾市场健康发展。

  1月13日上午,山东鹏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傅强对此表示,从《代驾经营服务规范》的性质上看,其只是起到了行业引导的作用,并非强制规范,在没有法律法规进行保障的情况下,仅靠各地代驾行业主动顺应《规范》,完善企业管理,或需时日。

  “近年来,诸如代驾服务人员闯红灯、绕路加钱、肇事逃逸等因素引发的诉讼纠纷时有发生。在代驾保险方面,因各家公司施行的标准不同,代驾服务人员所需缴纳的保险费用存在差异,导致代驾服务人员自身的安全也很难得到保障。同时,由于代驾服务人员没有上岗资格证,准入门槛低,仅需有一本驾驶证便可进行从业活动,更没有相关的培训、考核机制。”

  傅强介绍说,目前,代驾行业因缺乏行业标准和机构规范,基本处于无主管部门、无行业规范、无准入门槛的“三无”状态,行业发展几乎完全处于自律状态。

  “鉴于此,建议选择代驾服务的市民一定要通过正规代驾平台下单,确保平台指派司机拥有信息备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应该与代驾公司签订代驾服务协议,以方便在出现事故纠纷后进行法律维权。”傅强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