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6 09:06:00


  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冯树清 于娟娟

  1月15日,在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淄博市审计局局长勾东升将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汇报。

  通过整改,上缴财政资金1.16亿元,拨付或纠正滞留财政资金8.68亿元,新增扶贫贷款1000万元,落实民生收益165.21万元,按政策返还税收7.68万元,纠正管理不规范资金12.31亿元。

  37项问题整改到位

  据介绍,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审计局代市政府作的《关于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作出审议意见,要求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等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截至目前,审计报告中指出的9类40项问题37项整改到位,高新区总预算往来账清理不及时、文昌湖区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企业欠缴排污费及环境违法罚款3项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相关部门拟采取司法途径等措施力促整改。通过整改,上缴财政资金1.16亿元,拨付或纠正滞留财政资金8.68亿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3.83亿元,新增扶贫贷款1000万元,落实民生收益165.21万元,按政策返还税收7.68万元,纠正管理不规范资金12.31亿元,规范其他非金额计量事项18项。根据审计建议出台完善制度办法3项。审计发现的39件违法违纪线索移送有关部门,回复处理结果的32件,其中给予10人党纪政纪处分、11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8人批评教育、11个单位和140人经济处罚。

  非税收入1.09亿元缴入国库

  市级财政管理整改情况,未及时缴入国库的市级罚没收入、耕地开垦费、排污费等非税收入1.09亿元已缴入国库。

  由于年初项目不确定的原因未明确到具体项目的7.18亿元资金,在2018年预算编制中已将上述资金调整到综合预算中安排。市级对区县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3.83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84亿元未及时下达问题,财政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督查督办的通知》,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结合2018年预算编制情况,按规定的要求和时限下达各区县。

  税费征管存在的一是少征38户企业的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635.09万元,已征缴到位。高青和桓台两个县10户小微企业未享受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7.68万元,已按规定退库。22家企业欠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17.03万元问题,根据《山东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办法》,主管税务机关已在规定期限内将征缴情况报告残联。

  项目结余资金115.7万元 已全额上缴

  超预算及无明细列支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问题。市卫计委等6个单位及所属单位,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加强预算管理,杜绝超预算支出现象的发生,按规定明细核算会议费、接待费、培训费支出。

  市住建局等6个部门及所属单位基本支出挤占项目经费问题,上述单位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注重使用效益,不挤占、不挪用,确保专款专用。市仲裁办等3个部门、单位未上缴财政的项目结余资金115.7万元已全额上缴。市地税局等3个部门加快项目执行进度,降低项目经费年末结转较多的现象,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市水利局等6个部门项目支出未按项目明细核算问题,上述部门严格按照年初预算,细化项目预算,加大对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14个单位未清理的27个银行账户已进行规范、清理。

  高新区总预算往来账未及时清理的6.75亿元,已清理300万元,剩余的往来款正积极与有关单位协商清理。高新区未盘活的财政存量资金2.08亿元,2017年已全部安排预算支出。

  制定方案有效化解大班额

  在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方面,张店区西六路小学、沂源一中等15所存在大班额问题的城镇普通中小学未纳入市规划方案问题。淄博全面落实“一县一策”“一校一案”,所有存在大班额的学校,都已经制定了解决方案。

  淄博十七中、张店区嘉亿实验学校等项目因征地、土地补偿等原因,未及时开工建设,淄博十七中已调整到2018年至2020年高中普及攻坚计划中实施,张店区嘉亿实验学校已开工建设。

  对于部分科技专项资金尚未使用的问题,截至2017年11月底,7家企业承担的8个项目进展顺利,获得的财政资金325万元已支出210.16万元。博山区因项目承担单位未提供支出需求,有200万元专项资金尚未拨付问题。目前博山区政府已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2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双方合作的相关事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