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全省排名首位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5 16:1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淄博1月15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夏俊强)今日,记者从淄博市住建局获悉,2017年度,在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的全省环卫一体化暗访中,淄博市下半年名列全省17地市第一名,上半年并列全省第一名;淄博市下半年被抽检的三个区县以及上半年被抽检的8个区县均并列全省被抽检县市区的第一名。

 

  同时,2016年上半年全省电话满意度调查中,淄博市平均得分9.21分,取得了全省第3名的好成绩;2016年底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暗访中,抽查淄博市105个村,合格率100%,全省排名第一。

  据悉,淄博在去年城乡一体化工作中,全市加大镇村环卫工作力度,不断完善镇村环卫管理体系。按照要求,各镇配备管理人员3-5名,道路每5000-7000平方米配1名保洁人员;各村至少有1名管理人员,按照3-5人/千人标准配备保洁人员。全市的58个镇15个街道办3个开发区2个园区(其他街办纳入城区环卫管理)中现有镇村环卫作业人员12540人,基本满足城乡环卫管理需要。加快镇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标准,每镇至少建有1座垃圾中转站,镇驻地每8000-10000人配备1台4-8吨垃圾收集车,农村每5000-8000人配备1台2-4吨垃圾收集车,每10-15户配备1个垃圾桶,随着镇村环卫发展,部分镇办垃圾中转站进行了整合。目前全市共有镇办压缩式中转站68座,收集运输车辆424辆,各类垃圾箱、桶129899个。设施的配备和完善,进一步提高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能力,做好设施储备,出现破损及时更换,保证城乡生活垃圾能够及时清运处理,保持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持续稳定运行。突出重点,开展存量垃圾治理活动。2015年上半年,全市集中力量开展大规模存量垃圾治理攻坚行动。集中力量,对道路两侧、排水沟渠、风景旅游区、饮用水源地等区域存放多年的存量垃圾进行清理,及时硬化、绿化,解决了“垃圾围村”和农村“脏、乱、差”的现象,镇容村貌和农村环境卫生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随着农村生活垃圾管理逐步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农村基本做到了一日一扫、全天保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运、集中无害化处理”体系日趋完善,全市镇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实现了全覆盖。

  各区县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灵活采取全托管、半托管和自我管理等方式,由政府购买服务,择优选取环卫公司,实行监督管理和扫保落实相分离的机制,制定了长效工作机制,并建立健全环卫管理监督考核机制,农村环境整治效果进一步提升,目前52个镇14个办事处2个开发区推行了市场化运行,实行市场化的镇办占比达87%。

  2015年,按照淄博市百日攻坚战活动部署,市联席会议办公室成立4个督导组,采用明察暗访的方式,每周都对区县进行巡查督导,形成快速落实工作机制,年度印发督查专报16期。各区县也都建立了督导落实机制,划片督导,为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市文明办牵头委托第三方对全市90个镇办360个村(含城区街办,每镇办4个村)进行暗访打分,通报检查结果。各区县也建立了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完善检查考核制度,定期对镇、村保洁、垃圾收集、村容村貌等进行检查考核。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