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送“福”公益行走进宁智寓和傅家镇养老中心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6 09:48:00


  文/图 记者 张万杰 侯婧

  这是一群特别的老人,在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后,他们在人生的黄昏回到了最纯真的阶段,单纯可爱得像一群孩子。孩子最渴望什么?自然是陪伴。1月13日上午,鲁中晨报新春送“福”公益行活动走进宁智寓和傅家镇养老中心,做游戏、贴对联、剪窗花……爱心志愿者们的温暖陪伴让这里的30多名“顽童”开心不已。

  记忆消退 爱却并未走远

  13日上午,宁智寓和傅家镇养老中心,冬日的阳光透过玻璃倾泻进来,阳光房内暖意融融,“老顽童”们正进行“排排坐”游戏,得知有“家人”要来看他们,平时挺“捣蛋”的几位老人也安静了不少。

  13日上午8点30分,爱心志愿者陆续到来。高新区实验小学的赵思齐、丁俊可小朋友给老人们带来了可爱的玩偶;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传承人郝萱林老人给老人们准备了剪纸;淄博弘文国学馆的老师和学生、热爱书法的郭靖泽小朋友自备了笔墨纸砚,他们要来写春联,让这里的老人提前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淄博齐心公益组织准备了很多有趣的游戏。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让老人们开心。

  一看志愿者们走进大厅,老人们立刻坐不住了,纷纷围上来打招呼,今年80多岁的王老更是高兴得在大厅里跳起了自创的舞蹈。

  只是一会儿你就能发现他们的“不同”了,比如王老,问他高不高兴,他会说不好好睡觉要打屁屁。另一位奶奶,问她100元花掉7元还剩多少?她不假思索就抢答:“10块。”老人们没有逻辑的话语,让人忍俊不禁。失智症让他们的智力回到了最纯真的孩童时代。

  很快,他们就和志愿者玩在了一起。孩子们画好画的边框,他们帮忙涂上粉色、蓝色,那是他们喜欢的颜色。郝老拿出剪刀,教他们制作简单的剪纸,作品还没展开就被他们收藏了。孩子们写春联,他们就搬个凳子,坐在孩子们旁边,安静地陪着。

  最让这群“顽童”们开心的,要数齐心公益为老人们“量身定制”的游戏了,要模仿老师的动作并做到整齐划一,那是相当不容易,比如老师提示要按摩鼻子,有人却捏着耳朵,有人手捧着脸蛋,还有的沉浸在上一轮拍手掌的游戏中,那情景,真是超有爱。

  失智老人记忆里存留的大多是较久远的事,志愿者和他们聊起童年往事时,他们会两眼放光,玩起老游戏,不用教,都玩得有板有眼,绽放出孩子般的笑容。

  活动当天,淄博可恩口腔医院的医护人员带着一次性口腔检查用品和洗衣液、保温杯等礼品来到这里,为每一位老人检查口腔,并耐心地告诉他们如何正确刷牙,老人们学得可认真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爱心行动不会停止

  转眼就到老人们的午饭时间了,志愿者和老人们挥手道别,看着老人们不舍的表情,志愿者们也有些伤感。

  “没关系,我们还会再来!”齐心公益负责人董浩表示:“和老人们手拉手聊家常时,感觉这些老人就是我们自己的父母,我们是在为自己的父母尽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齐心公益会把敬老爱老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

  淄博弘文国学馆的步老师也激动地说:“看到每位老人慈祥、灿烂的笑容,孩子们也觉得特别高兴,感觉自己做了很有意义的事情,以后有这样的活动还会带孩子们参加。”

  郭靖泽小朋友的父亲也表示,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孩子和老人零距离接触,培养了孩子尊老、敬老的情怀,懂得了“每个人都会变老”的道理,也懂得要更加关爱老人。

  有快乐的照顾者 才有快乐的失智老人

  失智症,是一种因脑部伤害或疾病所导致的渐进性认知功能退化性表现,病人群体以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为主。据业内人士预测,淄博市有两万多失智老人。

  早期失智症的临床表现,如记忆力衰退、注意力分散、说话唠叨等,会让很多人误认为是年龄大了的自然变化。所以大多数家庭“不重视、未发现、不治疗”,社会认知度和关注度并不高。待家属意识到,很多老人患病程度已达中度和重度。失智症症状轻重不同,轻的只是忘事、反应慢,重则行为、情绪都受影响,有的出现狂躁、抑郁等。由于失智老人的护理难度大,一般的养老公寓多通过严格的入院评估,把他们筛在门外。

  宁智寓和旗下多家养老公寓都接收过失智老人,当家人王光亮最清楚老人有多缺爱,子女有多辛苦,所以他才知难而为之,办起了这家主要面向失智老人的老年公寓——傅家镇养老中心。养老中心位于南京路与华福大道交叉口,具有独立院落,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能容纳100余人入住。

  作为淄博首家专门接收失智老人的养老机构,王光亮的理念就是把失智院办成童乐园,养老中心从外观上一下子就和普通养老院区别开来,亮丽的红、黄、蓝三色扮靓了整座大楼,更像充满童趣的幼儿园。针对失智老人的特点,走廊、房间、电梯都做了精心设计。养老中心还专门聘请了有30多年经验的心理医生,针对失智症的程度,设计了不同“功课”,通过这些“功课”延缓老人失智的进度。在日常照护中,鼓励老人多动手多动脑,避免了过度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式大包大揽。

  目前傅家镇养老中心虽开业不久,但已入住30位老人,每位老人入院时,院方都会通过与老人及家属的沟通,获得老人过往的生活经历、习惯、兴趣爱好等信息。有了这些背景资料,护理人员就能制定出个性化的护理方案。唯有快乐的照顾者,才有快乐的失智老人,助老人开心是傅家镇养老中心最核心的服务。

  我们长大的速度,总是赶不上父母衰老的速度,有一天,他们也许会忘记很多事,当这一天来临的时候,别怕,有这么多关心和爱,相信他们定会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