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东营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公布!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3-20 10:13:00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18日讯(记者 唐梦琳) 3月17日,东营市政府官网公布《东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努力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方案》明确了垃圾分类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推进措施、保障机制等,提出加快推进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机关单位绩效考核和文明单位创建等考评体系,为东营市生活垃圾分类指明了方向。

  预计到2020年底,东营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东营区、东营开发区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其他县区分别有1个街道(乡镇)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2年底,东营区、东营开发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县区城市建成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到2025年底,全市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文件明确表明,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专业垃圾(装修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等)五大类。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主体。不同场所实施不同分类类别:住宅小区、村居按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有条件的增加厨余垃圾分类;单位办公和生产经营场所按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分类,集中供餐的增加餐厨垃圾分类;公共场所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进行分类。

  此外,按规范对现有生活垃圾收集点、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合理设置标识统一的垃圾分类收集设施,配套设置公示栏,建立垃圾分类基础台账和收运联单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运输机制。做到专车专用,喷涂统一规范清晰的分类标志标识,明示承运垃圾种类。杜绝“先分后混”“混装混运”,不同类别运输车辆分别纳入相应信息管理平台,并链接到当地数字城管监管平台,对车辆作业信息、行驶轨迹进行实时监控;同期推进多个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项目建设。探索采用生物方法处理厨余垃圾以及将餐厨废弃物、厨余垃圾与粪便、市政污泥等协同处置的路径。因地制宜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措施。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配套建设分拣中心,集大件垃圾拆解、有害垃圾贮存、可回收物分拣等功能于一体,支持创建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示范产业园,拓展回收利用种类。

  同时,为加快实现垃圾分类的工作目标,东营市将实施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开展垃圾源头减量行动,启动垃圾分类示范创建试点,强化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管,创新垃圾分类处理体制机制,做好宣传教育引导。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