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定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9 17:04:00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19日讯(记者 郑凯翔 通讯员 冯萍 王浩)5月10日上午,穿过南定镇前南定村的一片苗木基地,记者看到一个用塑料遮盖的大棚。走进温室大棚,里面的景象出人意料,没有绿油油的蔬菜,却是18个小水池,池内五彩斑斓的鱼儿舞动着优美的身躯,大有争妍斗奇的感觉。

  几乎也是在这个时候,郭辛村的木耳种植基地里一派农忙景象,8名村民正冒着大太阳摘木耳,他们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地按程序操作,幸福写满了这些村民的笑脸。

  今年以来,南定镇坚持民生事业优先导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生态修复为契机,利用辖区内闲置土地,引进一批又一批能带领村民致富的好项目、新项目,有力带动了周边农户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拆除违建厂房 建起金鱼养殖基地

  “这池子里的观赏鱼可是俺们村脱贫致富的‘金疙瘩’!”5月10日,提到养金鱼,前南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发业的脸上乐开了花。据许发业介绍,前南定村早年间以砖瓦窑、建陶企业为主要经济命脉。因为盲目扩产、低价恶性竞争等,前南定村最多时负债1600多万元。此后,因为南部区域治理、环保治理等,村里的企业也相继关停,村集体经济一度陷入困境,环境和村庄面貌也遭到了极大破坏。作为村里的领头人,许发业组织全村党员干部每天早出晚归,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寻求强村富民的“金点子”。

  “我们家祖辈就养金鱼,我发现,目前淄博市面上销售的观赏金鱼基本上都是从天津、河南、江苏等地运来的,不但价格高,而且由于水土不服成活率低,我萌生了养殖观赏金鱼的念头。”许发业说。2017年11月份,前南定村投入18万元,引进鱼种250对,配备了水泵、压缩机等器材,拆除了村里的违建厂房,建起了精品金鱼养殖基地。

  同时,许发业和村两委成员到外地学习养殖、防疫等技术。经过半年的实践探索,许发业和他的团队终于掌握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养殖技术。许发业自豪地说:“现在,这些鱼非常健康,已经适应了咱淄博的水土,一般情况下都不会生病。”

  为了解决金鱼过冬问题,许发业给基地搭上了塑料棚,同时水池里也盖上“保温材料”,土层上先铺一层防护毯,再铺上塑料布,“有了这个温室大棚,在冬天最冷的时候,大棚内的温度也会在零度以上。”为了让金鱼吃上纯天然的食物,许发业还组织村民到附近的池塘、河坝去捞鱼虫,凭借着先进的养殖经验和技术,目前,基地里已经繁育出2万尾金鱼宝宝。“同期繁育出的鱼,在一个生长周期内,不同阶段都可以出售,鱼的形态、色泽直接影响到价格。我们打算销售成品金鱼,这样收益更高。”目前,前南定村的精品金鱼养殖基地占地1亩,有珍珠、兰寿、日寿、泰寿、绒球、水泡、红顶虎、泰狮等多个品种。此外,许发业打算通过电商模式销售金鱼,预计今年11月份就可以带来可观的收益,每条金鱼平均售价50元。

  5元卖菌棒 带动更多村民搞木耳种殖

  5月10日,记者走进郭辛村黑木耳种植基地,看到一排排菌棒成片相连,8名村民正顶着烈日摘木耳,成为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记者看到,空地上摆满了正在晾晒的湿木耳,肉厚色润的黑木耳煞是喜人。这些特色农产品,正成为郭辛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这些黑木耳都是我们从黑龙江引进的品种,不仅产量高,而且口感好、品相好。”郭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世庭指着基地里的黑木耳不由得啧啧称赞。“黑木耳生长周期短,3月种上,当年6月就能采摘,品相好的每斤能卖到五六十元。这是第一期,大概8亩地,投资了20万,预计今年就能带来5万元的收益。”

  为了带动更多村民种植黑木耳,郭世庭准备从下周起发朋友圈卖菌棒,“1个菌棒5元,村民们可以带回家自己养,我随时通过网络进行技术指导,让更多村民了解黑木耳种植。”据郭世庭介绍,下周黑木耳就能长到花生米那么大,村民拿回家后只需晚上浇浇水,过上半个月就能采摘鲜木耳了。“未来,我们打算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生产运营,助力郭辛村脱贫攻坚。”

  据郭世庭介绍,黑木耳种植的主要原料是果木和菌种,投资较小,管理方便,最重要的是风险小,市场行情比较稳定。下一步,郭辛村计划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二期基地面积能达到30亩,将黑木耳种植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

  家门口就能打工 从农民到员工的身份转变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收益好的产业不仅可以为村里留守的劳力找到家门口的挣钱机会,更可以为外出打工的村民回乡找到出路。“以前挣钱主要靠出门打工,罪没少受,钱没多挣,家人也没空照顾。现在有了苗木基地,在家门口就可以脱贫致富了。”在前南定村精品苗木培育基地工作的许长海告诉记者。

  许长海今年69岁,身体还挺壮实。“我的工作是在苗木培育基地里松松土、除除草,每个月收入1千多元,比种地强。”许长海告诉记者。

  在前南定村精品苗木培育基地、精品金鱼养殖基地,已有近10名村民完成了从农民到基地员工的身份转换。他们每天按时上下班,每月就能够领到平均1千多元的薪水。

  据南定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南定镇将充分挖掘自然资源,着眼生态环境改善、突出地域特色,壮大集体经济,加快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幸福南定新局面。如今,特色农业已经成为南定镇农业实现新发展、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增速器,特色农业发展也成了南定“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道绚丽风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