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绘就“景在村中、村在景中”新农村画卷 南郊镇唱响生态环境助推“乡村振兴”主旋律

来源:鲁中网

2023-03-09 09:02:31


  鲁中网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罗垒

  近年来,南郊镇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其中韩家窝村通过 “1+1+3”工作机制,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产业振兴为基础,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强化村级精细化管理、发展生态特色旅游为3驾马车,着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取得显著成效。

  激活“党建引领”红色引擎,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韩家窝村党支部始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立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自开展大整治大提升工作以来,及时建立了党员和村民代表责任区,党员主动认领“责任田”,坚持开展党员积分制活动,落实好路段“大包小包”制度,即村两委成员大包、党员代表小包、路段内住户门前屋后总包,确保了各路段日常环境卫生保持责任到人,实现村庄环境卫生长效化管理。

  擦亮“产业振兴”金色招牌,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韩家窝村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工作的主旋律,融合生态发展,侧面带动村域环境提升。一是做好农业发展新文章。探索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工商资本+农户”发展新模式,积极引入唐庄农场等工商资本,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合作社经营,既整合了闲散土地又带动了乡村产业振兴。二是发挥支部引领发展新作用。村党支部牵头成立韩家窝农业休闲观光专业合作社,建设采摘大棚9个,桃园、梨园、猕猴桃园等采摘园500亩,全方位提升本地农副产品附加值,形成农村第一、第三产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不断加固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

  用好“环境整治”绿色画笔,扎实绘就乡村振兴底色

  一是以打造全域美丽乡村为主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逐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出行条件。多方筹措资金用于村内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道路修建、公园绿化、灯光亮化、墙体粉刷、文化长廊建设、断壁残垣修复、污水管网整治、农房效能提升、水库提升改造等工程相继完工,实现从地下、地面到立面的全方位整治提升,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村内供电、燃气、网络、排水、污水等设施齐全,绿化面积达到1万余平方米,道路硬化率、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率均达100%,村庄环境整洁、院落整齐有序。

  二是结合“一网三联”做好文章,使人居环境整治制度化、常态化。选树 “美在家庭”示范户,每月逐家逐户组织开展打分评比;村干部、党员带头,广泛组织志愿者开展“红色周六义务劳动”;建设全区首家“美家超市”开展积分制兑换,充分激发村民热情,调动村民积极性,形成人人讲卫生、户户争示范的良好氛围。

  以良好文化底蕴为基础,充分挖掘“山水、人文、村落”特色,进一步发展乡村生态产业。

  依托天主教堂、圣旨碑、董永墓等市级重点保护文物的文化底蕴,以及墨香山田园综合体建设,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了200亩墨水河景观体系及配套竹林、游园,打造鲁派民宿大院6处、蒙古包6处、竹林憩园10处,实施美化、亮化、环卫一体化改造,完成木栈桥、水上餐厅及墨水河沿岸灯饰亮化工程,实现观光、休闲、住宿、农家乐等一条龙服务。积极实施裸露荒山综合治理,打造彩虹滑道菌菇实验基地,新增绿地面积20亩。

  韩家窝村通过大整治大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旅游与特色农业产业融合,不仅环境质量得到提升,更拉动了经济效益,唱响了生态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的主旋律,绘就了“景在村中、村在景中”新农村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