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其东:建设新区青少年活动阵地加强青少年四德建设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2018-01-18 19:08:00


  韩其东接受采访

  鲁中网-大众网淄博118日讯(记者 乔子容)117日,淄博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隆重召开,市政协委员韩其东接受鲁中网-大众网联合采访。谈及他提交的关于规划建设淄博新区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议的提案,韩其东表示,淄博新区青少年活动需求与活动阵地匮乏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规划建设新区青少年活动阵地尤为迫切。 

  “淄博新区作为我市生态新城、产业新城、宜居新城发展规划的大趋势,正在按照产城融合、创新驱动、跨越发展的思路加快建设,近年来的建设速度有目共睹,文化创意新兴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发展的板块之一,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新区文化中心即将投入使用,但是缺少青少年儿童的专门活动场所,为此,规划建设新区青少年活动阵地就显得尤为迫切。”谈及淄博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工程项目的必要性,韩其东表示,青少年活动阵地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也是为广大青少年打造树立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质、养成行为习惯、提高科学素质、发展兴趣爱好、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广阔空间和平台,应该得到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进一步重视。 

  据韩其东介绍,淄博市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阵地目前存在数量不足、规模不大等问题。淄博市青少年宫目前的活动场所建筑面积在全省处于下游位置,济南市2.3万平方米,还有5处分宫面积近2万平方米,青岛市、潍坊市2万余平方米,烟台市、临沂市近3万平方米,东营市1万余平方米,德州市活动场所近5万平方米。而我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面积是全省最小的。 

  近年来,随着新区不断建设发展,常住人口相对集中,新区青少年群体数量不断增加,青少年活动需求与活动阵地匮乏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广大新区青少年到市青少年宫参加培训开展活动十分不便,而附近的社会培训机构因受利益驱动,商业氛围相当浓厚,存在诸多问题,对青少年健康发展带来不确定影响。 

  韩其东认为,实施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工程将大大优化淄博市青少年活动阵地布局,改善现有青少年场所严重不足的矛盾,真正发挥出青少年活动阵地培养人才基地、开展国际交流、展示青少年精神面貌的重要窗口作用。其功能应涵盖幼儿早期教育、青少年艺术培训活动、传统文化研学、青少年健康教育、体验教育体能训练、心理辅导、教师培训、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等项目。 

  “对淄博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规划建设,可以充分发挥其公益性社会教育功能,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场地,适应新时代信息化科技化发展需要,对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韩其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