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民作淄博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9 09:46:00


  1月18日,在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淄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魏玉民向大会作《淄博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去年,共立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41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62人,其中大案139人。依法查办了菏泽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王永江(副厅级)等要案9人,提起公诉的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济南市政协原副秘书长田庄分别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起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犯罪78人

  根据报告,2017年,检察机关深刻认识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的重要性,起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犯罪78人,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立案的沈滋辉等人非法采矿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优秀案件。同时,深刻认识作为老工业城市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主动参与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同步介入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调查,查处背后的失职渎职犯罪20人,为淄博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持。

  此外,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严厉打击故意杀人、“两抢一盗”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384人、提起公诉3708人。加强宽缓刑事政策的适用,对构成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决定不批捕253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真诚悔罪的决定不起诉119人,促进矫正犯罪、修复社会关系。

  坚持民生检察理念 维护民生民利

  2017年,检察机关围绕保障群众财产安全,持续开展打击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等专项工作,起诉集资诈骗等犯罪65人。围绕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持续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件。围绕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依法查办惠农扶贫等领域职务犯罪58人。

  不仅如此,检察机关还围绕提升司法亲和力,积极为生活陷入困境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救助金58.5万元,通过依法支持起诉帮助73名农民工讨回工资90余万元,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

  在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方面,坚持授权到位,制定权力清单,将普通刑事案件批捕权等155项职权直接授予员额检察官行使,检察长(副检察长)审批案件数同比下降40%,员额检察官办案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坚持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案到位,制定承办案件暂行办法,全部编入办案组织,实现了办案常态化、制度化。本报“两会”报道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