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加快发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0 11:14:00


  2017年淄博市实现良好天数194天,同比增加11天,良好率达到53.9%,同比增长3.8个百分点;“蓝繁”天数252天,同比增加27天,改善幅度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伊始,这几个并不好记的数字,却牵动着很多淄博市民的心。今年,淄博市将继续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严抓生态环境治理,推动生态淄博、美丽淄博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更好地进行环境治理,多名政协委员畅谈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近年来,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越来越多进入公众视线,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的是排污者通过缴纳或按合同约定支付费用,委托环境服务公司进行污染治理的新模式。淄博市政协委员张新清认为,淄博市目前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他建议制定和出台环境污染治理第三方的政策和措施,明确排污企业和第三方企业的责权。

  张新清建议,搭建第三方治理市场准入及退出机制,确定门槛标准。政府发改、环保、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要起到监管作用,构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企业评价体系和严格的第三方治理绩效考核体系。

  规范第三方治理招投标行为,建立第三方治理公开招标平台。根据各行业污染治理的平均成本和企业运营的合理利润水平,政府制定出台不同行业指导价和基准价,避免出现第三方治理市场低价恶性竞争。探索以政府为责任主体的公共环境污染治理领域和第三方治污企业的合作模式。按照“综合治理、生态修复、限期治理”的原则,对危险废物、工业废物、农业废物、生活垃圾、污水、建筑扬尘、餐饮油烟等有序推进第三方治理。

  淄博市政协委员李杰建议,改善公民目前生态意识淡薄的情况,就要增加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寻求民间企业家、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而获得更多的人、财支持;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建设生态文明的宣传与教育,引导人们形成良好的生态文明意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建设生态文明的氛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