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占道停放野蛮生长 街边单车亟待立法管控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0 11:16:00


  对于共享单车,淄博市政协委员刘青并非首次关注。2016年的淄博市政协会议上,刘青就提出了淄博市应尽快接纳共享单车的建议。现在,共享单车已在淄博渐成“围城”之势,如何加强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成了今年“两会”的热议话题。

  问题:挤占公共资源

  对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刘青今年的政协提案提出,共享单车作为绿色出行的交通工具,本应很大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和环境污染,现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城市拥堵等一系列问题。

  在刘青看来,现在的共享单车已经在淄博中心城区“泛滥成灾”。以张店为例,城区几乎每一个公交站点旁边都停有数量不等的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解决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但过犹不及,随着不同运营商跑马圈地,相互竞争的加剧,繁华路段的单车数量已经超过了实际需求。

  共享单车在街头肆意增量,乱停乱放占人行道占盲道;车辆受损维修不及时,给使用者带来安全隐患;占用大量公共资源,对城市管理造成巨大压力,车企没有承担应有的责任等等,这些问题随着单车数量激增,正集中爆发出来。

  走访:数百辆单车围住公交站

  1月17日,记者来到淄博义乌小商品城公交站,华光路北侧的非机动车道已经被ofo、哈罗共享单车、电单车包围。

  该路段负责保洁的环卫工人介绍说,从去年以来,这个公交站就被共享单车的运营方“重点照顾”。一批批的单车被摆在了人行道上,摆得太多了,弄得人行道都没法扫了。

  记者数了一下,仅华光路北侧的单车就有五六百辆。人行道上两排单车从公交站牌旁排到了靠近玉龙河的桥边,给过往换乘公交车的市民带来麻烦。

  “经常有人着急赶车被共享单车的车把刮到,还有的人被绊倒。有的人想过马路都得绕道,才能从车子中间找到一个开口过去。”环卫工人说,实际上这么多车根本没必要,这五六百辆车有三分之一能循环利用起来就不错了,大部分在路上“吃土”。

  建议:尽快立法规范

  政协委员刘青建议,政府部门尽快立法规范共享单车的车辆标准、收费标准、维护标准、个人信息保护标准、保险及事故责任险、投诉机制等。由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同参与管理,加强车企进入门槛的管理,由政府部门根据城市具体情况有限制投放,并规范、优化投放区域、投放方式、规范车企管理。此外,完善车企手机APP,在APP中准确标注停放位置和禁停位置,不按要求停放采用智能处罚方式进行处罚。“通过立法规范共享单车的乱象,使其成为公共交通体系的有益补充,还城市舒适、方便、快捷的原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