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聚焦高速公路高铁发展 尽快推进临淄至临沂高速公路建设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6 09:04:00


  在省“两会”上,我省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规划建设项目,再次成为省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临淄至临沂高速公路、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这些从淄博人家门口途经的道路,将带动形成全省新的经济发展带,对密切蓝黄两区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联系互动,提升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基础支撑功能,有力推进济淄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而滨淄莱临高速铁路既是济南都市圈规划里的一条重要联络线,承担国家沿海综合运输通道的功能,能有效分流京沪通道,也是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省政协委员、民革淄博市委主委王怀宾表示,临淄至临沂高速公路是我省“九纵五横一环七连”高速公路网规划布局中“纵四”的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可连接青兰、青银高速,且向北接拟建的沾化至临淄高速和秦滨高速,进而融入京津冀交通网,向南至日兰高速又可与京沪高速连接,从而形成鲁中地区连接南北的交通主干道,对进一步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布局,改善交通条件,发挥路网整体效益,实现蓝黄两区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鲁南经济带及京津冀与长三角经济协同联动发展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在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后,王怀宾认为,临淄至临沂高速公路途经淄博市张店区、高新区、临淄区、淄川区、博山区、沂源县,沿线分布有齐鲁化工区、鲁中综合保税物流园、传化金泰公路港物流园、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等众多产业园区及多个工业制造基地;区域内分布有蒲松龄故居、齐长城、国家级鲁山森林公园等景区和焦裕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旅游资源丰富;区域内博山万亩猕猴桃、沂源有机苹果等特色农业发达。项目贯穿淄博南部山区和沂源革命老区,项目建设对改善沿线区域交通条件,带动旅游资源开发,促进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淄博市各级政府对该项目建设高度重视,沿线群众热切期盼项目早日开工。
  “建议进一步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程,尽快开工建设。”王怀宾说。
  推进滨淄莱临
  高速铁路建设
  滨淄莱临高速铁路是《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山东省高速铁路网规划》、《山东半岛都市群城际铁路网规划》、《济南都市圈城际铁路网规划》中规划的一条高速铁路,为山东省第三纵向铁路,北起滨州,经淄博、莱芜,南至临沂,纵贯我省中部,北接京沪二通道北段,直达河北、天津、北京,南接鲁南铁路通道和京沪二通道南段,直达苏浙皖沪。
  “这条铁路既是济南都市圈规划里的一条重要联络线,也是我国华北、华东沿海地区南北纵向的重要运输通道,承担国家沿海综合运输通道的功能,能有效分流京沪通道,也是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省政协委员、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高玲在谈到这条铁路时表示,目前,滨淄莱临高铁南端连接的鲁南铁路通道、济莱城际铁路已于2017年开工,北端的京沪二通道滨州—东营—潍坊滨海新区段、沿海大通道东营—潍坊—烟台段、济滨城际铁路也将于今年开工。
  高玲认为,作为这些项目主要联接通道的滨淄莱临高铁进展相对缓慢,于2017年12底才开始开展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滨淄莱临高铁初步规划线路总长约238公里,总投资约365亿元。其中,滨州至淄博段线路长约73公里,投资约109亿元,淄博至莱芜段线路长约80公里,投资约126亿元;莱芜到临沂(平邑)段约85公里,投资约130亿元。
  为了充分发挥我省高速铁路网的整体优势,进一步便捷我省中部地区南北向对外出行,加强济南都市圈城市间联系,带动周边区域联动发展,同时兼顾鲁中地区南北向对外交通需求,充分提升各城市间快速联系和沟通交流,高玲建议加快推进滨淄莱临高铁项目建设。
  尽快调整济南至潍坊
  高速公路规划实施进程
  我省现有高速公路网中,鲁中地区东西向分布的青银、青兰高速相距较远,区域内没有高等级公路,交通不便。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将新建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列入了研究线位。前期咨询单位经踏勘后提出的初步方案途经淄博、潍坊中南部区域,沿线制造业较为发达,旅游资源丰富,交通需求迫切。
  “在建的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并不能有效分流上述区域交通流,应尽快调整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的规划实施进程,以满足上述区域的交通需求。”省政协委员、淄博市工商联副主席赵叶青建议,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优化我省中部交通枢纽地区高速公路网,有效改善鲁中地区东西向交通状况,有力促进济南、淄博和潍坊等相关市经济发展,带动形成全省新的经济发展带,对密切蓝黄两区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联系互动,提升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基础支撑功能,有力推进济淄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赵叶青建议,尽快启动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争取相关前期工作在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建设期间完成,在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完成后即开工建设济潍高速公路。记者 赵志斌 伊巍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