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保护田齐王陵 打造“东方金字塔”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30 09:14:00


  田齐王陵作为我省仅存的大型王陵墓群,是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省齐文化传承示范区的重要载体。由于历史原因,对保持古迹的完整性和保护带来很大困扰。就此,记者采访了省政协委员、民革淄博市委主委王怀宾。

  “田齐王陵位于淄博市临淄区与潍坊市青州市接壤地带,根据1997年开始的山东省勘界,现在田齐王陵中的四王冢的半个、二王冢的一个半属于青州市。”王怀宾介绍,在弘扬齐文化方面,两地虽然都打田齐王陵的牌,但各有侧重、各唱各调,弱化了田齐王陵“东方金字塔”的品牌效应。

  据了解,田齐王陵由二王冢和四王冢及周围的附属墓组成,共有战国时期齐国6位国君的墓葬和数百座陪葬墓,因封土高大巍峨,被誉为“东方金字塔”。

  资料显示,《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中,明确标明田齐王陵地属淄博市。而在1997年勘界时,山东省文物事业管理局发函给省民政厅,把田齐王陵分由两个城市管理。

  王怀宾认为,两市保护工作不同步,在保护设施配套、人员配置、墓冢覆绿等工作方面不能协调一致,甚至存在两地居民相互毁坏对方设立的碑刻、标牌等情况。在田齐王陵保护执法、环境破坏执法过程中,两地之间信息沟通障碍,跨市执法存在困难。因为保护范围不清,保护责任不清,盗掘古墓现象也有发生。在近年来发生的盗挖古墓案件中,由于管辖范围问题,有些案件的破获受到不利影响。

  记者了解到,目前,淄博市在积极推动将田齐王陵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但因为在田齐王陵保护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保持文物古迹的完整性问题,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带来了困难。

  通过前期调研,王怀宾发现,田齐王陵周边环境受到破坏、污染。在田齐王陵潍坊市青州一侧附近散布的碎石场、工业园区、化工项目厂房,破坏了生态地貌环境,与悠久厚重的田齐王陵不协调。

  王怀宾建议,尽快划定田齐王陵保护范围,实事求是地做好临淄青州线四王冢二王冢段边界勘定工作。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得到有效落实。

  地方要加大投入,对已损坏的山体及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同步推进绿化美化,恢复地形地貌。加强信息化建设,对田齐王陵的情况实时监控,采集有关数据,为田齐王陵的保护、研究、开发、利用提供支撑。(记者 赵志斌 伊巍)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