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有个女子冬泳队 —3℃霸王花冰水中绽放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2-03 10:28:00


  2月2日清晨7:00,淄博人民公园,室外温度零下3℃,加上刺骨寒风,匆匆而过的路人,即便从头到脚全副武装,仍不时搓搓耳朵、跺跺脚。

  冰火两重天。同一时间,位于公园西北侧的冬泳基地,则是另外一番景象。

  “泳池,我来了,跳!”“泳池,我也来了!”……7位头戴泳帽、身穿泳装、赤脚站立的淄博女子游泳队队员喊着口号依次跳入泳池,姿势优美、笑容满面,只有她们间或呼出的寒气,和泳池旁观战者的厚厚羽绒服才让人意识到现在是寒冬腊月。

  从东游到西,从西游到东,7位“冰雪皇后”犹如美人鱼,徜徉在水温只有5度左右的泳池里,还不时玩一些新花样,摆一些新造型,泳池旁掌声、赞叹声接连不断,观战团毫不吝啬地为她们在冰水中怒放的生命点赞!

  按照冬泳科学知识,水温1℃游1分钟、2℃游2分钟、3℃游3分钟,以此类推来控制最佳距离。因此,3分钟左右后,她们陆续上了岸,滴滴水珠在肌肤上晶莹剔透,记者单是看看就浑身发冷。

  “爽,太爽了,刚下去的时候确实冷,但游完之后自内而外的热让人神清气爽!”队长张凯说,今天来冬泳的只是部分代表,而且大都已是“奶奶级”,最大的马敏62岁,游泳21年,最小的梁云50岁,也已经游泳9年之久。

  淄博女子游泳队2015年11月25日成立,现在有成员十几名,而且每年都有新队员陆续加入。最耐寒的队员叫姜萍,曾经在河南冬泳万米挑战赛中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她告诉记者,原来大家冬泳都是个人爱好,后来觉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就凑到一起成立了淄博女子游泳队,每天清晨6点大家一起来游泳,然后一起比赛、一起开心,生命也因此变得更有意义。

  据了解,女子游泳队成立后,受邀参加了很多市级、省级、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冬泳比赛,而且奖杯多得可以“用盆子装”,尤其是2017年冬泳世界杯枣庄站,她们在不同年龄分组中都取得至少铜牌的好成绩。

  数九寒天,摘下围巾都需要勇气,何况身穿泳衣跳入冰水!这些年过半百的女子为什么如此勇敢而执着?

  马敏告诉记者,40岁她就得了严重肩周炎,肩膀疼得抬不到水平面,因此她决定游泳健身,现在什么毛病也没有。2017年8月横渡刘公岛游泳邀请赛女子甲组冠军得主芦桂花告诉记者,她原来腰疼、心脏也不好,而冬泳受到冷水刺激后可增强心血管功能,她现在浑身有劲。

  这些霸王花在冰水中夺目绽放,冬泳于她们而言,游的是健康,是人生态度,更是对生命的无限热爱与挑战。(文/晚报记者 沙红翠 图/实习生 夏方舟 通讯员 张元彬)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