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警民20余人联手救出被困车内男童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28 09:45:00


  王雷演示当时用铁管撬车的情形。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27日讯文/图 记者 王兴华) 事情过去了整整十天,博山区源泉镇南坡村村民王雷仍然会想起大年初二(2月17日)那天发生在他家房子前的车祸。当时一名7岁男童被困在翻倒的货车上,王雷和闻讯赶来的群众及警察一起,撬开车将男孩救了出来。幸运的是,这名男童经治疗已无大碍。
  大年初二下午3点20左右,家靠近公路的王雷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听到外面砰的一声巨响。等他出门看时,发现他家房子前面,一辆白色轿车和一辆货车相撞,货车四脚朝天,一名7岁男童被困住了。
  “货车里有4个人,除了这个孩子,还有他的父母,另外一个人不知道是他姥爷还是他姥娘,听说他们是博山池上的。”今天下午,在事发现场,提起当时的情况,王雷坦言已经记不清这些细节了,“当时光忙着救人了。”
  据了解,白色轿车内是一家三口,当时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进入对向车道,这才导致与货车发生了碰撞。
  博山公安分局源泉派出所所长钱涛赶到时发现,货车驾驶室变形严重,孩子右腿被卡,被困空间非常狭小。此时,已经有20多名群众和路过的驾驶员加入救援队伍。民警在组织群众进行救援的同时,让男童家人不断与其说话,缓解紧张情绪,另一方面联系叉车和消防队赶来救援。
  时间紧迫,车体随时可能发生断裂,一旦垮塌,后果不堪设想。王雷随即从家里找了一根铁管子出来,试图把车撬起来,没想到铁管子立即被压弯了。随后他又找来铁架子和铁板,架着倒了的车厢,防止车厢坍塌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王雷说,为了缩短救援时间,民警在和家长沟通之后,决定进车内救援。在救援群众的配合下,大家一起慢慢地把座位撬起来,把孩子的腿从座位下面抽出来。最终,经过20多人半个小时的紧张救援,男童成功获救。经过医院治疗,目前伤势已无大碍。
  王雷告诉记者,在现场施救的人中,他认识的人只有同村的高文喜。
  今天下午,记者将王雷、高文喜等热心市民救助孩子的事迹反映给了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一名负责人表示,王雷等人的行为符合见义勇为的申报标准,他们可以去博山区综治委申报见义勇为奖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