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清坤宁 星汉灿烂”硅元以创新成果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11 20:24:00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山东硅元创办60周年。

  一个甲子的硅元,40年前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步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40年来创新成果无数,曾获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用创新赢得尊重。

  改革开放以来,硅元为“弘扬中国陶瓷文化”之梦而跋涉,在一代代硅元人的努力下,她的改革创新与国家改革开放同频共振,芳华绽放。

  3月10日下午,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硅元的经典、创新代表作首次亮相北京国中陶瓷艺术馆,主题为“乾清坤宁 星汉灿烂”创新汇报展。展览以创新陶瓷为媒,折射时代变迁,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创新汇报展开幕式现场。

  当天,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杨志海、文化部原副部长王文章、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杨自鹏、永新华韵文化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永军、北京远洋投资集团董事长郑志、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守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董博及秘书长侯文全等出席开幕式,众多陶瓷行业专家、学者悉数到场,一睹国瓷风采。开幕式结束后,召开了主题为“新中国日用陶瓷的创新与发展”的研讨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杨志海宣布创新汇报展开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守智致辞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秘书长侯文全致辞。

 

  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殷书建致辞。

 

  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宁主持开幕式。

 

  “新中国日用陶瓷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

  本次展出的展品分为三大系列,包括自1978年以来硅元自主研发的高级日用陶瓷;硅元独创的鱼子蓝、星光美钻、鸡血红等名贵系列产品以及淄博独特的刻瓷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造纸、石化、环保等领域的高技术陶瓷产品等。

 

  现场展出的中华龙国宴用瓷。

  不同材质、各有特色的陶瓷作品,串联起硅元的传奇历史,更成为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大国崛起的一面镜子。 

 

  硅元公司董事长殷书建向嘉宾介绍产品《光耀盛世》。

  山东硅元董事长殷书建在致辞中如是说:“硅元至今已有60年历史,名称几经变更,但不断创新的灵魂没有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作为科研院所在全国率先探索出科研生产一体化思路,以科研促生产,以生产保科研,取得重要科研成果200多项,成果转化率达80%以上。其中,陶瓷“五朵金花”中的四项曾荣获国家发明奖,特别是经过多年研发的高石英瓷,不仅荣获国家发明奖,还获得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 

 

  参观展览。

 

  参观展览。

 

  参观展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守智教授看完展览后非常激动,他说:“陶瓷是科研和艺术的融合,硅元就做到了科研与艺术并行,它的科研成果在全国九大陶瓷产区中贡献最大,尤其是研发的高石英瓷,世界上是没有的,改革开放后的国庆35周年,我就向有关部门推荐了高石英瓷,一直沿用至今,这是很了不起的。” 

 

  一名参观展览的嘉宾用手机记录精美展品。

  展望未来,遒华景明。硅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将瞄准世界先进水平,以创新驱动发展,立志做中国更好的陶瓷,努力建设成为受人尊敬的百年企业。(记者 王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