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种棵树 绿色春光共守护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12 09:10:00


  3月10日上午10点50分,无人机镜头下,参加植树节活动的市民和小记者纷纷露出笑容。

  文/图 记者 王兵 伊巍 贾亮 康嵩

  3月10日、11日,鲁中晨报小记者团植树节特别活动在淄博文昌湖旅游度假区东部的上坡地家庭农场进行,近千名市民和小记者积极参与。与家人一起植一棵“亲情树”、与爱人一起植一棵“爱情树”、与朋友一起植一棵“友谊树”、与同事一起植一棵“事业树”……千余棵树千余个心愿。市民在踏青许愿的同时,也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3月10日7点30分,5辆大巴车齐聚鲁中晨报社。随后,参与植树节活动的市民和小记者陆续抵达。早晨的太阳暖暖的,风柔柔的。这样的好天气让参加活动的市民热情更加高涨。

  8点45分,近400名市民和小记者赶到活动现场——位于淄博文昌湖旅游度假区东部的上坡地家庭农场。美好的天气让大家的心情格外好,大家整齐有序地进入场地。活动现场,每张桌子上都摆放着五颜六色的水彩笔和纸,还有特制的心愿卡。在大家的掌声中,鲁中晨报社相关领导和山东上坡地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忠为晨报小记者实践基地揭牌。

  “孩子,希望你每天可以快乐,无忧无虑……”一名家长在纸上写下了给孩子明年的一封信。“小树苗,就叫你小包子吧,希望你快快长大。”在特制的心愿卡上,孩子们给将要种下的小树苗取名字,写下对小树成长的祝福和对自己未来的希冀。

 

  领取小树苗。

让我来,看我的!

齐心协力把树栽。

  9点30分,参加活动的市民和小记者来到植树地点。“坑得再宽点,我和你一起挖。”“弄起围堰,至少要浇两三桶水。”“我帮你扶树,你们铲土。”参与植树的市民和小记者在植树过程中互帮互助,挖坑、浇水,干得热火朝天。

参加拓展训练。

别看我小,我劲儿大着呢!看我的!

你扶好树,我来盖土。

  转眼间,一棵棵小树站直了身姿,风中含笑,春光灿烂,颜色各异的许愿卡被挂在树枝上随风摇摆。11点30分,参加活动的市民和小记者依依不舍地与小树告别。此时,等待他们的并不是现成的饭菜,而是半成品饭菜,需要大家自己动手做饭。“我们小时候用的就是这样的锅。我来生火,你们去捡树枝。”原来,做饭的用具并不是家里常见的电器,而是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们不多见的大锅灶。上坡地家庭农场散养的笨鸡、土豆、蔬菜,每一样都是精挑细选。尽管已经有些疲惫,但这样的农家生活让小记者们感到新奇不已,纷纷主动帮助家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排队盛饭。

七手八脚,大厨上场了!

 土豆加工“小作坊”。

这“大厨”,厉害啊!

  诱人的土豆排骨要出锅了!

  香喷喷的饭菜出锅了,可是想要吃到自己动手做的饭菜,还要自己动手去取。除了让小记者们感受到每顿饭的来之不易,还让他们懂得感恩。饭后短暂休息、玩耍后,开始了拓展训练。此时,大家已经不再是陌生人,而成了互帮互助的好友,同时也坚信只有团结一致才是最强的团队。

  下午3点,参加活动的小记者们仍然精神饱满。此时,他们有的去采摘草莓,了解草莓的成长过程,品尝新鲜草莓。有的去挖野菜。温暖的午后,大家都在细细品味着幸福的亲子时光。

  3月11日,又是美好的一天。400余名市民和小记者再次出发,共植一片林,共享亲子时光,度过了既充实又有意义的一天。

  “要让孩子知道植树造林的意义,懂得如何去保护地球,保护我们的自然环境,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张店的白先生说,他的孩子虽然只有4岁,但是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晨报组织的植树节活动。今年的植树节来临之际,他和妻子再次带着孩子一起种下一棵绿树,同时也是种下一个希望,希望我们生活的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好。

  花絮

  晨报小记者都是环保小卫士

  每一个活动都认真参与,除了自己遵守秩序,尽力做到最好,也在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的人,这就是晨报小记者。3月10日、11日的植树节活动中,很多参加活动的市民都为小记者们竖起了大拇指。

  “要想活动更有序、更快地进行,就要遵守秩序,遵守规则。”张店祥瑞园小学四年级学生朱镜如是晨报小记者中的一员。平时小记者的活动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参加,爸爸妈妈也非常支持。朱镜如告诉记者,晨报小记者的活动都非常有意义,参加这些活动除了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还能学到很多学校学不到的东西,也让她对很多东西的理解更加通透,而不只是局限于书本。

  在得知植树节活动的当天,朱镜如的妈妈就给她和妹妹报了名。活动之前,朱镜如利用课余时间特意给小树苗做了一个牌子,牌子上不仅有她和妹妹的名字,还有他们对小树苗的祝福。植树时,拿树苗、打水、浇树,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朱镜如都抢着干。把水浇在土堰里,看着水慢慢渗入土里,朱镜如小声说:“小树,你多喝点水,长得高一点、快一点啊!”

  “植树造林绿化环境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孩子们从小就有保护环境、绿化环境的意识。”朱镜如的姥姥说,植树造林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活动。这次植树活动不仅增强了大家植树造林的绿化意识,也增强了大家关心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为绿化家乡,美化环境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加植树的小记者们个个热情洋溢、干劲十足,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播种绿色的植树行动中。虽然力气小,但大家相互协作,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和劳动的欢声笑语。采访中,多名小记者表示,虽然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这么多人齐心协力,一定会让城市更多一些绿色,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会告别雾霾天气!

  连续两年参加植树节

  只为从小培养环保意识

  今年的植树节,一个个小小的身影在人群中格外突出,他们是一群平均年龄只有5岁的孩子,但已经是第二次参加鲁中晨报组织的植树节活动了。

  “去年来的时候还不知道该怎么植树,今年一来就知道先挖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今年5岁了,是高新区实验幼儿园中三班的学生。虽然对于环保知识了解不多,但却明白植树也是在为我们生活的环境出一份力。路边的绿植,他从来不会破坏。看到有小朋友破坏绿植,他也会去制止。这些都让他们觉得晨报有意义的活动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

  李女士说,去年鲁中晨报组织的植树节活动,儿子一个班的同学几乎都参加了。除了享受亲子时光,在植树时他们给孩子讲些环保知识,以及种树的意义。“后来老师在课堂上给他们讲植树的意义时,孩子们居然全都明白,这跟参加那次活动是分不开的。”李女士说,今年他们一直关注着晨报植树节的活动。报名开始的第一天他们就报名了,除了他们,班里很多同学的家长得知晨报植树节开始报名后,也都纷纷报名参加。

  “孩子的成长需要我们的陪伴,如果能陪他们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就更好了。”周先生说,去年班里的孩子们一起参加了植树活动,今年也不会缺席,明年还要参加,有意义的事情就要坚持下去。这次的活动除了植树,大家齐心协力做饭、拓展训练,都让这次活动变得更有意义,更有趣。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高新区实验幼儿园中三班的小朋友们对植树已经不陌生,虽然年龄小,但挖坑、扶树、浇水,看起来比很多大孩子做得都好。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小朋友们的绿化环境意识,同时也促进了亲子关系,使小朋友们对种植产生兴趣,使之逐渐成为爱护花草树木的小卫士。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