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荧屏3月回暖多部新剧开播 古装剧比例明显下降

来源:深圳商报

2018-03-12 10:11:00


  原标题:电视荧屏3月回暖多部新剧开播 古装剧比例明显下降

  随着电视剧《美好生活》在口碑、收视率、网络播放量等方面的一路飙升,电视荧屏结束了2月的低迷,3月上旬开始逐渐回暖。除了《我的父亲我的兵》《风光大嫁》《利刃出击》《烈火如歌》《老男孩》等已上星开播的作品,《南方有乔木》《好久不见》《养母的花样年华》《幽兰湖之御厨驾到2》等剧集也将于3月中下旬播出。与往年同期相比,各平台均主打现实题材,古装剧比例明显下降。

电视荧屏3月回暖多部新剧开播 古装剧比例明显下降 

  

  ▲《利刃出击》由杨烁主演。 (资料图片)

  都市剧成主流 

  在“限制古装题材”和“鼓励现实题材”两项政策的共同作用下,以近现代和当代题材为主的现实作品成为电视剧主流。2月28日首播的《美好生活》在豆瓣拿下了7.8的高分,秒杀一众同期播出的作品。该剧由刘进执导,张嘉译、李小冉、宋丹丹等主演,被网友总结为“带点日剧的温情、韩剧的浪漫、英剧的生活哲学”。据CSM数据显示,《美好生活》开播次日,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收视率双双破1,开播第三日收视登顶且持续位居收视榜首,不仅带动了春节长假后收视率低迷的电视剧市场,也迎来了3月份国产剧收视小高潮。

电视荧屏3月回暖多部新剧开播 古装剧比例明显下降 

  

  ▲《美好生活》口碑与收视俱佳。 (资料图片)

  除了《美好生活》,正在播出的《老男孩》《风光大嫁》都是都市剧。《老男孩》由“台湾偶像剧教父”刘俊杰执导,刘烨、林依晨、雷佳音主演,其亮点是多年未有电视剧作品的刘烨回归荧屏,讲述桀骜不驯的老男孩在不惑之年经历爱与成长的故事,在豆瓣取得了7.0分的成绩。《风光大嫁》讲述的是蒋梦婕、吕佳容、丹尼斯·吴三人之间错综复杂的爱情故事,在该剧担任男主角的丹尼斯·吴是一位美韩混血的美籍演员,在国产剧中演主角尚属首次。

  在即将于3月中下旬开播的几部剧中,《南方有乔木》《好久不见》《养母的花样年华》《幽兰湖之御厨驾到2》也均为都市情感剧。其中,较受瞩目的《南方有乔木》《好久不见》将献上两对荧屏CP大战,前者是白百何、陈伟霆,后者为杨子姗、郑恺。虽然都是情感剧,但不止“谈情说爱”那么简单,《南方有乔木》以无人机行业为背景,以商战、爱情、悬疑三线并进;《好久不见》则用编年体讲述近十年来房地产热和互联网创业潮下的商业大变革。

电视荧屏3月回暖多部新剧开播 古装剧比例明显下降 

  

  ▲《南方有乔木》将于本月下旬开播。 (资料图片)

  古装剧数量创新低 

  在政策限制、市场播出效果参差不齐、观众审美疲劳的共同影响下,古装剧的投资和制作锐减。已于3月1日登陆优酷视频的《烈火如歌》是今年3月开播的唯一一部古装剧,由梁胜权、李伟基执导,周渝民、迪丽热巴主演。凭借“IP改编+流量明星”的加持,该剧上线18小时成功破亿,网络播放量截至当前已达4亿。而从2018年1月广电总局公布的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的通知可见,古代题材仅有13.68%,达到近年来新低。

  《我的父亲我的兵》《利刃出击》则是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抗战、军旅剧,均由老牌电视制作人搭配实力演员打造。《我的父亲我的兵》由杜军执导,张一山、刘威、傅淼、程琤领衔。《利刃出击》则由刘猛导演,杨烁、牟星主演。随着电影《红海行动》的票房效应,军旅剧在收视率、播放量等方面有了小幅度增加,正在江苏卫视播出的《利刃出击》每日新增播放量稳居排行榜前五。

电视荧屏3月回暖多部新剧开播 古装剧比例明显下降 

  

  ▲《好久不见》关注房地产热和互联网创业。 (资料图片)

  年代剧有望再热 

  在年代剧方面,《翩翩冷少俏佳人》第一季2月5日在爱奇艺视频播出后,第二季紧随其后将于3月12日开播。记者发现,该剧早在2014年就拍摄完毕,2016年在江苏几个地方台播出,直到今年才与全国观众见面。究其原因,该剧既非IP改编,也没有流量明星,剧中主演之一的李现近两年因网剧《河神》《法医秦明》人气攀升,才让该剧得到一定关注。

  无独有偶,另一部年代剧《人生若只如初见》也是一部“积压剧”,由香港导演何澍培执导,由韩东君、孙怡主演,出品时间为2016年3月,终于在今年3月2日在腾讯视频播出。该剧男一号韩东君因网络剧《无心法师》而为观众所熟知。一直以来,年代剧跳脱不开谍战题材的枷锁,而《人生若只如初见》堪称民国情感类题材的一次华丽回归,它的细腻与精致既还原了民国时期新旧交替的变迁演化,也重现了历史变革下的烽火乱世,有望再现“民国热”。祁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