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北站广场效果图出炉 齐文化元素丰富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23 06:4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22日讯(记者 张培)昨天,临淄区政府官网发布济青高铁临淄北站广场效果图,开始面向社会征集意见。从效果图可以看出,临淄北站广场设计有丰富的齐文化元素。

  临淄北站广场位于站房的南侧,占地60亩,总投资概算3000万元,于去年11月23日进地施工;今年3月底前完成绿化种植;4月底前完成石材铺装;5月底前完成文化题材等景观设施的安装,具备开放条件,目前已在建设当中。临淄北站广场为济青高铁临淄北站的配套设施,在站房和城市道路之间起到连接与换乘作用,并提供相应的服务设施。整个站前广场建设为道路工程,对场站进行铺装、照明、交通及给水、雨水、电力、弱电等地下管线施工等。

  记者从临淄北站广场效果图上看到,文化题材分布图将展现出淄河及齐国都城场景复原地雕,主雕方案《辉煌齐都》取篆书“齐”字为样板,设计颜色为齐国红,将这个字设计成门形及环抱式样,寓意齐国之门和四通八达、出入平安、开放包容、热情好客。主雕篆书“齐”字位于站前广场南端,其两侧为文化柱或设计成可移动式石雕花盆。

  临淄北站广场地雕题材选自临淄重大史实和发展成就,如“太公封齐”“春秋首霸”“晏子相齐”“威王称雄”“稷下争鸣“”蹴鞠起源“”临淄新茂”等。

  广场主雕两侧的文化柱、石雕花盆将以“渭水垂钓、平易近人”“勿忘在莒、管鲍之交”“晏子使楚、孔子闻韶”“一鸣惊人、田忌赛马”等有历史影响、脍炙人口的历史典故为背景。

  记者从临淄北站广场的建设主管单位临淄区住建局获悉,根据站前广场的建设计划,目前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广大市民可拨打(0533)7182171发表看法或将意见发送至lzjscj@163.com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