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两位老人作词谱曲赞美家乡 已合作创作四首歌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18 09:10:00


↑赵炳鑫(右)与赵玉铨在对歌曲进行修订。

→赵炳鑫年轻时就能拉一点二胡。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17日讯(文/图 记者 李波)“丹崖抚琴百鸟唱,蜂啄槐花雪满山,莲花山慈爱的山,你把美丽的故事讲述了上千年……”今天,记者在博山见到了76岁的赵炳鑫和65岁的赵玉铨,他们俩从2014年开始合作,到现在已经合作创作了四首赞美家乡的歌曲。

  赵炳鑫告诉记者,实际上,他从1975年就开始创作歌曲了,当时写了一首矿工之歌,请总政歌舞团的著名歌唱家贾世骏做了一些修改,当年获得了淄博市文艺汇演的一等奖。

  2014年,赵氏家族修族谱,一个偶然的机会,赵炳鑫认识了赵玉铨。赵炳鑫得知赵玉铨喜欢文学创作,就提议让赵玉铨写一首诗,刊发在族谱上。赵玉铨想了想,跟赵炳鑫商量,与其写一首诗,不如写一首赞美家乡的歌曲。

  两人一拍即合,先由赵玉铨写词,“小河柳呀柳丝长,风吹那个柳丝飘绿浪,浪花朵朵载欢笑……”赵玉铨写的词勾起了赵炳鑫童年的回忆,想起养育家乡人的孝妇河,赵炳鑫开始创作新的歌曲。

  “我从2004年开始创作歌词,先确定一个主题,然后根据这些年来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再加上自己对家乡的感悟,形成文字。”赵玉铨的这些歌词有个特点,感情非常真挚,读过的人无不动容。

  赵炳鑫也没想到,作为一名企业退休职工,赵玉铨写的歌词不仅写出了自己的感受,而且实实在在走进了他的心里。“写得好,你继续写,只要你写词,我就给你谱成曲。”

  就这样,两位六七十岁的老先生,开始了歌唱家乡赞美家乡的歌曲创作之路。“我们现在已经请人将两首歌曲演唱了出来,下一步再经过润色和修改,我们想继续创作更多的歌曲,献给家乡人民。”

  记者了解到,博山民间的文艺团体现在已超过百个。民间文艺团体的繁荣,不但丰富了一些老年人的业余生活,也为年轻一代了解家乡的文化和民俗,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