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举办全市疾控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31 16:08:00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31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徐彬)5月31日,全市疾控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在淄博市体育中心举行。本次演练由淄博市卫生计生委举办,市疾控中心承办。全市疾控系统9支应急队伍200余人参加了演练。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阚金菊,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翟慎永出席开幕式并现场观摩。

  本次演练,为模拟辖区内发生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疑似病例,区县卫生应急队伍接到指令后立即赶赴现场开展紧急调查和处置等过程。现场中,各区县应急队伍快速到达指定地点集结,随后展示了各自处置埃博拉疫情携带的应急物资、应急装备、流调和采样资料。

  演练过程中,市疾控中心应急处置队从高风险防护服穿脱、现场模拟样本采集、现场消杀操作等环节现场展示了埃博拉疫情过程。前期,作为本次演练的重要环节,全市疾控系统还进行了重大传染病疫情、食品安全事件、化学中毒事故、群体性饮用水安全事件四类“给定场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书面推演。

  阚金菊在讲话中指出,青岛上合组织峰会召开在即,淄博市组织本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非常及时和必要,全市疾控系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提高认识,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装备储备,继续完善常态化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监测能力建设,加强应急值守,严密监控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为“建设健康淄博,不让一个人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掉队”的目标提供保障。

  据悉,本次演练活动采用“情景构建”的方法,针对不同科目类别的突发事件开展不同形式的演练,贴近实战,是对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综合检验,达到了检验预案、完善装备、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理清职责的作用,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全市疾控系统卫生应急工作的水平、能力和应急队伍的风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