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承诺5年建成“现代诚信型政府” 公务员招录将实行信用审查制度

来源:淄博新闻网

2018-06-30 11:07:00


  淄博新闻网讯 (记者董振霞)张店区政府昨天出台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承诺将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和加强监督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手段,将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等政务失信行为作为治理重点,通过4至5年的努力,进一步提升政府形象,建立现代诚信型政府。

  公务员失信追究责任惩戒到人 

  张店区表示,今后将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坚持政务公开。推进阳光行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保护国家信息安全、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途径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加快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制定规范性文件要广泛征求社会意见。

  坚持勤政高效。进一步优化行政流程,继续清理、削减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推行网上服务、并联服务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等措施,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水平;坚持守信践诺。政府在债务融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市场交易领域应诚实守信,严格履行各项约定义务,为全社会作出表率;坚持失信惩戒。加大对各单位、各部门和公务员失信行为的惩处和曝光力度,追究责任,惩戒到人。

  公务员招录实行信用审查制度 

  张店区表示,将建立健全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将信用建设纳入各级公务员培训和领导干部进修课程;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立健全政务失信信息的共享交换机制,及时将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

  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依规取消相关政府部门参加符合中央、省、市规定精神的各类先进的评选推荐资格,并予以公开通报批评,对造成政务失信行为的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实行公务员招录信用审查制度;健全信用权益保护和信用修复机制。完善政务信用信息保护机制,明确政务信用信息目录事项,依法依规归集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和公务员政务失信记录。

  工作守信情况纳入镇办绩效考核 

  加强政府采购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加强对采购人在项目履约环节信用情况的监督,畅通政府采购领域毁约、违约等政务失信行为的投诉举报渠道,依法依规处理采购人及有关责任人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违法违规失信行为;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完善政府有关部门诚信责任制,明确PPP项目政府方责任及其在项目筹备、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融资、实施等阶段的诚信职责,建立项目责任回溯机制,将项目守信履约情况和实施效果纳入项目政府方责任人信用记录;加强招标投标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招标投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掌握的有关招标代理机构资质信息、信用信息及动态监管信息;加强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规范全区招商引资行为,认真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加强环境保护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加强对环境保护和治理督导检查,对工作推动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进行通报。

  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将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各项指标纳入地方财政绩效管理体系,有效监控债务风险。完善政府性债务偿还机制,切实履行债务偿还责任;加强镇办政务诚信建设。建立镇办信用公开承诺制度,加大各镇办政务、财务等公开力度,确保就业、物业、就学、计生、养老、助残、扶贫、医保、住房、出行、停车、防火防盗、拥军优属、便民服务等公共服务和优惠政策有效落实到社会公众,并将各项工作守信践诺情况纳入镇办绩效考核体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