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安监局开展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成效考核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03 16:38:00


来自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各生产车间的55名员工正在进行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知识考试。

  鲁中网-鲁中晨报7月2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马楚楚)“本次考试时间1小时,请大家关闭手机,保持考场肃静……”上午10点,来自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各生产车间的55名员工开始了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知识考试。

  据悉,“学规、懂规、践规”活动从2017年7月下旬开始,在全市上下各行业领域全面开展,此次考试即为对一年来活动开展成效的检测考核。

  “‘学规、懂规、践规’就是指淄博市各级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认真学习、明白知晓、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管理规定、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等内容。”据淄博市安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三规”活动开始时,淄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就组织专家、专职安全监管人员,结合行业领域实际,编写了“三规”学习内容和活动方案,并制定了“三规”知识题库,此次考试的题目即从题库中随机抽选,目的就是检验各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开展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活动的成效。

山东汇丰石化工作人员展示车间员工学习、培训、考核的存档记录。

  在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档案室,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车间员工学习、培训、考核的存档记录。“践行‘学规、懂规、践规’,我们采取的是学习、培训加考核的办法,保证每名员工一人一档,确保安全教育到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新员工入职到老员工的安全再教育,企业还通过实训基地进行培训和演练,确保每一名员工都深入学习并掌握本岗位的安全规定、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

山东齐隆化工安全生产“三规“知识考试现场

  下午2点,记者又来到山东齐隆化工,“学规、懂规、践规”知识考试正在进行,从各工作岗位随机抽选的34名员工参加了考试。

  据悉,齐隆化工采取了分发口袋学习手册与考核奖惩机制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学规、懂规、践规”知识学习。“结合工作实际,精简不同岗位的安全知识,把知识细化到每位员工的具体岗位,制成口袋大小的学习手册,既减少了学习压力,又便于随时学习记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知识学习,检查考核也必不可少,企业每天随机抽查学习情况,当天形成奖惩台账,当月体现至绩效工资中,督促员工严格执行安全规定、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各类事故的发生绝大多数都是由“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三违”现象存在是导致岗位风险存在的诱因,只有学“三规”、反“三违”,管控风险,消除隐患,才能预防事故发生。”采访过程中,桓台县安监局副局长胡国华向记者介绍,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活动,能有效解决生产经营单位长期以来在全员培训方面内容学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活动开展以来生产经营单位“三违”现象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三规”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