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又一处破损山体“变身”郊野公园

来源:淄博新闻网

2018-07-03 14:25:00


  淄博新闻网讯 (记者 赵瑞雪 通讯员 侯宪省)“眼前这片覆满植被的山体,过去曾是一片裸岩,因开采水泥原材料遍布废弃矿坑。”昨日,身处临淄区东部齐陵街道刘家终村的红螺山上,临淄区林业局林果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伟向记者介绍。如今,行走在这片已纳入马莲台景区规划的郊野公园,感受到的只有绿草如茵、花开遍地、林木萌芽,满眼齐文化与园林小品交融的气息。

  红螺山生态修复,是今年全市3000亩生态修复工程中的重要内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修复工程规划300亩,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曾经千疮百孔的红螺山,过去一到大风天气,扬尘特别严重。而降雨天气,又常发地质灾害,给周边村庄百姓生活带来困扰。“红螺山生态修复的难度,在于其裸岩地貌,无法栽植树木。自去年投资5000万元启动治理工程后,我们首先进行覆土,平均厚度100mm以上,栽植了部分地被,树种选择以黑松、白蜡为主,最大地发挥生态效益。”李伟表示。

  为了兼顾景观效果,红螺山郊野公园在进行生态修复的同时,还注重其文化元素的传承。记者注意到,这里照明用的路灯巧妙地设计成齐刀币的形状,在一些景点故事上也将齐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与园林小品相互辉映、浑然一体。

  根据马莲台景区总体规划,红螺山郊野公园区域以修复山体和湿地为第一目标。在目标完成后,将进一步建设成为游乐性质的绿色园林游园区域,如田园牧场、开心农场、生态采摘园等,届时这处郊野公园将成为游人纷至沓来的郊游胜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