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寻踪】桃花泉村:青山绿水间藏着神秘传说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20 10:00:00


村中新修的水泥路宽阔而平整,方便了车辆进出,给古老的村庄带来现代气息。

村庄所处之处,正好是四面群山环抱的一块相对平整的洼地。

  村中许多老屋屋顶较鲁中山区其他村庄的房屋坡度要大很多,颇有些胶东海草房的感觉。胶东因降雪量大,为防止积雪压塌房顶而故意将屋顶坡度加大。鲁中地区的降雪要远小于胶东,房顶为何修成这样,村中老人也说不清楚。

 

这种二层小楼在村中并不鲜见,应该是因为地基狭窄,为了拓展居住空间而为。

  本版文/图 记者 王晓明 王兵 侯婧

  博山西部最高山是禹王山,禹王山西北麓宽阔谷地里,隐藏着古村桃花泉。村子几乎处于大山包围中,若不是省道仲临路在村南蜿蜒盘旋着,便恰似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桃花泉村,这个美妙十足、又让人想入非非的名字,与两个传说有关。

  第一个传说与孙悟空有关。传说当年孙悟空大闹蟠桃会后,带着蟠桃回花果山,一边驾云一边吃,路过禹王山时在山顶休息,随手将桃核抛向山下,不料撞击山崖,岩石开裂,泉水涌出,于是就有了桃核泉,后讹传为“桃花泉”,一直流传至今。

  另一说法则与桃花有关。村南山谷中有泉,泉旁有株大桃树,桃花盛开,花香十里。为便于记忆,人称桃花泉,山谷至今称为桃花泉峪。

  村里老人说,村里过去不只桃花泉一处泉,偏南半里还有一处老鸹泉。两泉南北呼应,一唱一和,临谷听泉,清晰可辨。传说那是泉眼里的金桃核被泉水冲击,发出的金石之声。

一位老人从村中狭窄的胡同中走过。山外的世界日新月异,但老人和胡同中的风景,依然是往日模样。

与其他空心古村一样,由于无人居住,许多老屋房顶逐渐坍塌。

一位老人在村中小道上喷洒除草剂。由于常年没有人走过,小道上的杂草疯长,会遮住原来的道路。

  立于村中,向东北侧高处看,有一段长达三四公里的悬崖峭壁,从南向北绵延而去,形成一道天然屏障,当地人称“北大岭”,俨然天然长城。此岭之上便是我们之前报道过的“悬崖上的村庄”逯家岭,距离齐长城风门道关不足一公里。

  与众多古村一样,桃花泉人口日益减少,泉水似乎也随着人的稀少而日渐枯竭,再无往日之繁华。过去公社时期的许多单位,如桃花泉公社卫生院、桃花泉中学及小学、桃花泉采购站及门市部等建在本村,现在也都已撤销,只能从遗址或村民的回忆中去了解了。

  泉水不再,村民吃水成了问题。村民的饮用水,雨季靠山上渗水流到蓄水池,大旱就得靠消防车拉水吃,村里大都是年过半百的老人,生活十分不便。

村民从村中泉眼中取水。泉水清冽而纯净,为了防止杂物落入,专门放置了盖板遮住取水口。

泉水旁用来洗衣的石槽,日久天长已经被磨得十分光滑。

村头的一盘石碾,干净而完整,应该是经常使用。

  今年3月,桃花泉村成为淄博市房管局对口帮扶村。3月12日这一天,驻村工作队员高守峰第一次来到村里。通过走访入户,以及与村民代表、老干部沟通,高守峰得知了桃花泉村吃水难的问题。高守峰及时向局里领导汇报情况,领导十分重视,亲自协调水资源部门工作人员,并多次到现场实地调研,协调出6万元扶持资金帮助村里打水井。

  据了解,为了确定打井位置,驻村工作队分别找了三家钻井公司,三次实地考察寻找打井点,最终于5月底确定了水井的位置。6月13日正式动工,当天打出水来,出水量每小时15立方米,不仅能满足全村人饮用,甚至还能满足经济作物用水。“当打出水的那一刻,村子里沸腾了,村民奔走相告,脸上笑开了花。”高守峰说。

  村里几乎都是留守老人,没有企业和学校,村里可以说是零收入,怎么样才让村民摆脱贫困的帽子?

  “村里打出了水井,且出水量很大,我们初步检测是弱碱性水,非常适合人们饮用。那么,我们何不在‘水’上琢磨点事情,让原来的缺水,变成水生钱呢?”据高守峰介绍,工作队以及局里领导计划着将来邀请专业检测人员对水质进行检测,如果条件允许,在村里办个水厂,给村里带来收入的同时,也能给村民提供部分就业岗位。如此,一步步摆脱贫困,也期待一点点找回桃花泉旧日的风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