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党政考察团在佛山市学习 对标对表 深化合作加快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22 08:0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晨报佛山7月21日电(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宗禾)佛山市是淄博市对标发展城市。7月19日下午至20日,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率领市党政考察团在佛山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学习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先进制造业发展、园区建设发展、政务服务改革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老工业城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思路措施。

  19日下午,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政华会见淄博市党政考察团一行,并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淄博市领导丛锡钢、马晓磊、毕荣青、高庆波、盖卫星参加相关活动。双方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化合作,携手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20日全天,考察团在佛山市实地学习。大家这次学习的美的集团、佛山众陶联产业平台、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东方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都是传统制造业企业,他们通过插上科技和创意的翅膀,由“制造”走向了“智造”。美的集团是一家拥有50年历史的老企业,通过持续加大人才和创新投入,成长为集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于一体的科技集团,服务全球数亿用户,拥有200家子公司。众陶联由15家企业抱团发起,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整合供应链、资本链,消除中间环节,构建起了陶瓷产业链全球性集采平台,实现了上下游协作共赢。东鹏控股拥有6大瓷砖生产基地,高度重视科技研发、精细化管理、低碳环保和品牌打造,大力创新营销模式,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建陶行业创新发展的典范。东方精工是国际领先的智能物流包装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攻智能包装设备、智能自动化设备、高端核心零部件三大板块,实现了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华丽转身。维尚家具大力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成功打造出基于数字条形码管理的生产流程控制系统和“秒”级加工控制评估系统,第一个创立“全球第二代整体衣柜”,第一个提出“先定家具后装修”,第一个实现“全屋家私数码定制”。考察团成员在这些企业,睁大眼睛、竖起耳朵、拿起纸笔,认真听取情况介绍,仔细记录创新做法,深入思考加快淄博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模式。

  位于佛山南海千灯湖畔的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以“金融后援基地、产业金融中心”为功能定位,旨在为科技、产业项目提供金融支持,目前已吸引人保南方信息中心、友邦金融中心、富士通数据中心、IBM外包基地等162家国内外知名金融企业落户,募集社会资金200余亿元,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考察团成员不时就有关问题与当地同志深入交流,认真学习通过举办金融洽谈会、试点股权交易、建设民间金融街等创新举措,探究打通项目建设与金融支持通道的新做法。在佛山国家高新区展馆,大家详细听取园区建设发展情况介绍。佛山高新区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综合竞争力列全国第29位,园区实行“一区五园、统一规划、分园管理、创新服务”模式,大力推动五个园区特色发展、错位竞争,目前已形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光电、新材料、智能家电、生命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20家。考察团成员对此深受震撼,表示将用心学习他们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推动产业高端集群发展的成功经验做法。

  考察团一行还来到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学习“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的做法。禅城区以“把简单带给群众和政府,把复杂留给信息技术”为核心理念,推行“一窗办多件事、办事不用求人”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了群众办事“少跑腿、少费时、少带材料”,企业审批“线上申请、网上审批、一口办结、立等可取”,构建起了政府部门无边界的业务协同,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企业获得感和政府效能。考察团成员现场就推进这项改革的具体措施和路径探讨交流,表示回去后要对照学习借鉴,为新旧动能转换营造更优良的营商环境,为群众办事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