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淄博各区县至少建1所老年大学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22 08:3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7月21日讯(记者 王兴华)19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加快淄博市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市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满足老年人终身学习需求,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形成具有淄博特色的老年教育体系。

  实施意见指出,要合理分配老年教育资源,重视基层和农村老年教育,努力让不同年龄、文化程度、收入水平和健康状况的老年人享有均等的受教育机会。鼓励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结合学校特色开发老年教育课程,设立老年教育相关专业,面向老年人提供课程资源和教育服务,为各类老年教育机构提供师资培训。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向区域内老年人开放教育等资源,积极为有学习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教育服务。充分发挥民政服务平台作用,鼓励和支持在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机构中设立固定的学习场所,推动老年教育融入养老服务体系,丰富住养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关注失能失智及盲聋等特殊老人群体,提供康复教育一体化服务。

  到2020年,基本形成面向全体、覆盖城乡、管理科学、规范有序、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运行平稳、保障有力的老年教育新格局。全市老年教育工作体系基本健全,相关制度、措施和标准基本形成,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基本建立,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基本合理,老年教育基础能力有较大辐度提升。经费投入进一步提高,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区县、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市所有老年人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通过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城市达到25%以上,农村达到20%以上。

  到2020年,各区县(含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至少建立1所综合性、高标准的老年大学,65%以上的镇(街道)建有社区教育中心学校,50%以上的村(居)建有主要开展老年教育的社区教育学校。各区县选取1—2个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养教结合试点。建设全市老年教育师资库,到2020年,基本形成市级指导、区县统筹、镇(街道)落实、村(居)参与的四级老年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队伍体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