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深圳、东莞、佛山三市有四个鲜明烙印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27 09:14:00


  鲁中网-鲁中晨报7月26日讯(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宗禾)干事创业,不是轻轻松松、舒舒服服就能实现的。深圳、东莞、佛山三市长期居于发展领先地位,靠的是敢为天下先的气魄、攻坚克难的冲劲、担当作为的激情。在他们身上,有四个鲜明的烙印:

  一是勇争先。三市虽然处在第一梯队,但没有丝毫自满懈怠,在思想境界和工作标杆上,始终坚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来推动转型发展,干什么事情都是勇为人先、立标领跑,出手就是精品,办事就要最快,不停步、不放松。深圳市提出努力走在新时代最前列,在新征程中勇当尖兵,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奋力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目前,深圳已经成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区域金融中心城市、商贸物流中心城市。

  二是敢担当。工作不可能总是一马平川、一帆风顺,更多的时候是沟沟坎坎、起起伏伏。在困难面前,考验的是勇气,显示的是能力,体现的是担当。三市的干部群众没有把担当停留在口头上,而是把责任和使命变成了干事,在需要冲锋的关键时刻,不推脱、不回避,迎着问题上,顶着困难干。不论是深圳蛇口自贸区的大胆探索,还是佛山禅城“一门式”改革,都展现了当地党政干部敢于冲破现有体制机制束缚、针对问题拿出专业解决办法的担当精神。广东速度闻名遐迩,很多工作效率全国第一,这背后是当地干部超常规的付出。仅在贸易投资环境、产业发展环境、人才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等6个方面,深圳市就提出20条改革举措,极大激发释放了市场活力。

  三是善作为。三市干部“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善学习肯钻研,自觉运用新发展理念,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闯出新路子,专业化研究推进工作,结合实际落实政策,不搞胡干蛮干、低水平建设。深圳市设立重大产业、军民融合、并购、中小微企业发展等系列基金,总规模超2000亿元,精准培育引导企业发展,培植形成了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等龙头企业,打造全球领先的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对于其他方面的工作,他们同样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不怕失败,出现问题就想办法破解,有了失误就及时补救,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四是重实效。三市干部凡事讲实效,不搞花架子,做什么都是追求效果,一切动真的、来实的,做一件成一件。现在,认真、专业已经成为深圳、东莞、佛山等市的工作基因,他们作决策、干工作,注重尊重规律、讲究科学、严守法治,在潜心研究、把握规律中找出问题矛盾、找到破解办法,精准施策、一抓到底、取得实效。比较起来,我们还习惯于搞大呼隆、一个方子吃药,抓问题抓不到关键处,谋发展拿不出“金钥匙”,很难干出精品和一流。

  这次学习取回的真经,需要我们好好消化吸收,但最关键的还是狠抓落实。全市各级要以开展“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打破思想枷锁、创新发展思路,以舍我其谁、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大力推进“三个转变、一个强化”,奋力开创转型发展、走在前列、全面振兴新局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