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造血干细胞 兑现6年前承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06 08:54:00


  鲁中网—鲁中晨报8月5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何家本)千里之外的北京,一名38岁的白血病患者已经入仓,等待造血干细胞救命。为了远方陌生人以命相托的信任,博山的捐献者杨智群8月1日就已赶赴济南,2日开始注射动员剂,准备兑现6年前登记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时的承诺。

  8月6日上午8点半,在山东省立医院,杨智群将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对此,淄博市红十字会联合鲁中晨报,将在鲁中·网易进行现场直播,直击采集过程。

  记者了解到,采集造血干细胞有两种主要方法,一是抽取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全麻或局麻,从捐献者髂骨中抽取骨髓血。二是外周血中采集干细胞:给捐献者注射动员剂,进行血液成分单采术,从捐献者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

  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方式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用科学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

  淄博市红十字会和鲁中晨报将直播此次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系统呈现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过程,市民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诸多困惑也将一一解开。

  记者了解到,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的成熟技术和重要手段。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也就是“中华骨髓库”,统一管理和规范开展志愿捐献者的宣传、组织、动员、HLA(白细胞抗原)分型,检索配型及移植相关服务等。截至今年7月底,中华骨髓库库容总计250万余人,配型概率是十万分之一乃至百万分之一,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总计7507例。

  淄博市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始于2002年,目前淄博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已达2万余人,累计入库血样13000余人份,成功实现捐献49例。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