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百元成本小程序 商业交流会镀金卖几万元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1 09:03:00


  文/图 记者 姜涛

  网上售价仅几百元的小程序,开个商业交流会便能卖到几万元,这不免令人心生质疑。

  “听起来十分令人心动,好比是我拥有了一个类似于美团这样的外卖订餐平台,这个小程序不仅我自己可以用,还可以提供给其他商家使用,实现双重盈利。”参加上述交流会的市民说。

  现实中,小程序这一新生事物的出现已然改变了用户的使用习惯,用户只需要搜索或者扫一扫,即可打开应用,没有了下载安装APP的环节,用户和功能的连接变得更加简单直接。

  眼下正风靡于市的各类小程序为何对投资者有如此大的诱惑?动辄数万的定制费用又有多少水分?投资者在投资购买时应注意哪些细节?

  日前,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市民反映

  商业交流会上的高价小程序

  一次商业交流活动,让张店市民刘晶雯接触到了一种新生事物——小程序,然而面对高额的投入和推销者天马行空般的讲解,又让她对这一事物心生质疑。

  “根据对方的说法,这种小程序不仅具有推广商家信息的功能,还能由定制者自行运营,实现下单订餐等平台功能,不知道是真是假?”

  8月14日上午,在张店从事餐饮行业的刘晶雯在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时,显得兴奋而又纠结,这还要从其日前参加的一次商业交流会说起。

  刘晶雯告诉记者,约一周前,她先是接到了一个自称是网络科技公司的电话,对方称是专门从事微信小程序商业推广活动的。简单了解之后她发现,对方所说的这种小程序可以给她的生意提供不小的帮助。

  得知刘晶雯有参与意向,对方给她发送了一份电子邀请函,8月8日下午,刘晶雯如约参加了这次商业交流会。

  “活动的地点是在一家酒店,会场虽然不大却布置得非常大气,参加交流活动的人员也不多,共计20余人。”

  刘晶雯告诉记者,经过推销人员的讲解,她了解了对方所说的这类小程序的功能,它就好比是一个可以在线订餐的平台,是由对方研发的,用户在购买注册后不仅可以实现下单订餐的功能,还可以由用户自行运营实现盈利,同时,这一小程序还是永久免费的。

  “听起来十分令人心动,好比是我,拥有了一个类似于美团这样的外卖订餐平台,这个程序不仅我自己可以用,还可以提供给其他商家使用,实现双重盈利。”

  刘晶雯介绍,根据推销人员的说法,像这样的一个小程序,正常的销售价格约在2.5万元,而通过现场的商业交流会,推广价只需1.9万元,性价比极高。

  “虽然推广活动让我对这个小程序很动心,但由于当时带的钱不够且对其仍心存疑虑,便没有在现场交钱定制这项业务。”

  回家后,刘晶雯向丈夫讲述了参加此次商业交流会的经历,两人经过网上查询却发现了许多与小程序骗局有关的内容。

  “搞不清究竟是真是假,既害怕交这么多钱被骗,又担心错失了一个不错的投资机会。”刘晶雯说。

  >>记者调查

  几百元小程序卖几万元

  交流会拉人头纯属忽悠

  眼下正风靡于市的各类小程序为何对投资者有如此大的诱惑?动辄数万的定制费用又有多少水分?投资者在投资购买时应注意哪些细节?8月15日至16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8月15日上午,根据刘晶雯提供的相关信息,记者联系上了上述这家网络公司。听闻记者有意向投资购买小程序,一名赵姓负责人热情地介绍起了他们的业务。

  “我们并不是微信和支付宝平台的团队,是属于第三方公司,拥有官方授权,所做的推广活动都是官方授权举办的。”对方说。

  “你们推广的小程序价格如此之高,是不是具备哪些特殊的功能?”记者问。

  “那是当然,像具有下单订餐这种服务功能的程序都是我们自主开发的,虽然用户个人也可以自行支付少量费用申请各类小程序,但自行申请的只具备推广作用,没有其他功能。”上述赵姓负责人说。

  随后,当记者要求对方提供与经营有关的相关资质和具体办公地点时,对方则表示他们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三线城市只做业务推广并无具体办公场所。

  当天下午,记者通过网上查询发现,如对方所说的这类小程序,在多个电商平台均有销售,根据程序功能的不同,正常售价仅为100元到1000元。同时,多名线上商家向记者介绍,目前,售价数万元的小程序都是忽悠人。

  8月16日上午,淄博一家正规网络公司的负责人李泽泉向记者透露,以微信为例,微信小程序已上线一年多,发展模式逐渐完善,入驻的品牌商家也越来越多。

  “与传统APP相比,微信小程序的优势十分明显,不用安装,不占手机存储空间,打开速度快,不用卸载。”

  李泽泉告诉记者,由于许多投资者并不清楚这类小程序的实际开发制作工作,才导致目前有不法分子以小程序推广为名,通过推销抢注小程序的方式从事不法行为。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各类以‘支付宝新应用’为名的推广活动中,面对类似的推广活动,投资者均应该提高警惕。”李泽泉说。

  >>延伸思考

  如何分辨和防范小程序骗局

  如李泽泉所说,小程序这一新生事物的出现已然改变了用户的使用习惯,用户只需要搜索或者扫一扫,即可打开应用,没有了下载安装APP的环节,用户和功能的连接变得更加简单直接。

  “从业内来看,早在2017年,微信官方便对外公开表示,小程序的注册是开放的,个人和组织均可操作,但账号注册后需要进一步开发才能上架,实现产品浏览及交易功能,有需求的也可委托第三方进行注册、开发、管理和维护,但要注意此类公司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除此之外,微信官方还表示,小程序没有指定第三方中介公司,没有所谓的官方授权、官方代理、独家代理和地方运营的合作形式。而由于没有指定的第三方,也无法在定价上给出指导意见,根据小程序的繁简程度不一,价格不定,用户选择第三方公司时,要提高警惕,注意其在不应收费的环节收取高额费用。”李泽泉说。

  而蚂蚁金服也曾发布声明,重申支付宝官方没有、也不会授权别人举办此类活动,更不会随便收费,如用户遇到此类情形,可以随时拨打蚂蚁金服客服中心电话求证或举报。

  那么,需要选择第三方公司开发制作小程序的用户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对此,李泽泉介绍说,用户在选择第三方公司开发制作小程序时,应先查看第三方公司的基本信息,通过实地考察进而了解对方技术人员的占比,还要注意查看第三方公司以往的实例,通过细读代理政策和体验后台的方式作为选择对方的依据。

  8月17日上午,山东正大至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於伟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以往的案例显示,因投资或购买小程序引发纠纷或受骗的用户,多数为集中在线下传统行业的商家。现实中,这些商家已接入了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作为重要的收款模式,对微信和支付宝平台也已经建立起了一定的认知和信任。

  “以第三方公司引发的诉讼纠纷为例,因部分《小程序服务合同》本身存在描述含糊、公司异地注册、无现场拍照留证等问题,多数投资或购买小程序的用户都暴露出维权难的现象。

  杨於伟表示,对于因投资或购买小程序引发的纠纷和骗局,在证据充分时用户可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走刑事立案程序。如达不到刑事立案标准,则可以通过民事协商或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以撤销合同、获取赔偿等。

  相关新闻

  高回报引诱注册收钱后推脱否认

  购买小程序当心这些陷阱

  据《人民日报》报道,湖北十堰市民熊科花费1.96万元同武汉一家公司签订小程序开发合同,事后发觉不对,与对方交涉数月未果。浙江台州从事地毯销售的黄晓花费1.58万元,同杭州一家公司签订小程序开发合同,事后被该公司告知“不接受退款,程序已开发,费用已用完”。来自广西的朱路花了1.96万元购买小程序服务,事后多次与该公司人员沟通,仍未收到任何小程序制作成品,到公司注册地及公司先前提供的其他地址后,发现那里已是其他公司的办公场所……

  记者梳理几名举报人反映的情况,发现被举报公司都有以下特点:电话邀约,假托有大公司授权,拉大旗作虎皮;强调抢注小程序名称的市场前景广阔,并给出名额有限、折扣优惠等“诱饵”;现场禁止录音录像,合同条款精心设计;事后提供服务粗制滥造,或根本未提供服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