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创新实施“齐雁”系列工程 架起青年人才回报家乡桥梁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31 15:2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8月31日讯(记者 颖超 通讯员 穆连玉)为切实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涵养人才“生态圈”,临淄区委组织部、临淄团区委创新实施了“齐雁”系列青年人才工程,扎实推进“齐雁翱翔”“齐雁归巢”“齐雁领航”三大青年人才工作项目,通过召开座谈会、建立联络群、聘请联络员、参观学习、社会实践等形式,架起在外青年人才情系桑梓、回报家乡的桥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齐雁翱翔:让准大学生外出求学带着乡愁、记住乡情 

  “江流宛转,终究不离其源。临淄,这个养育了我十八年的家乡,不管将来走到哪里,始终是我的根。”8月21日,在“齐雁翱翔·心系家乡”临淄优秀青年学子看家乡座谈会上,即将步入南开大学校门的岳小清同学说。 

  为进一步加强与准大学生的联系,临淄区委组织部、临淄团区委组织150余名新考入“双一流”大学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开展了“齐雁翱翔·心系家乡”临淄优秀青年学子看家乡活动,通过组织他们参观齐文化博物院、济青高铁临淄北站、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区等,在即将离开家乡踏入大学校园的“准大学生”心中植入乡情的种子,用亲情和真情引导他们心连家乡、情系家乡,让他们带着乡愁、记住乡情,迈入大学。 

  齐雁归巢:让在外学子感受家乡、服务家乡、情系家乡 

  “大娘,社保卡办理是在镇政府旁边的便民服务大厅,从镇政府大门出去往西走50米就是”,正在接待前来办理业务群众的,是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齐雁归巢”暑期实践大学生孙沛兴。   

  和孙沛兴一样放弃暑假休息时间,一同参加实践的小伙伴还有123人,他们均为“齐雁归巢”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在全区各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村(居)、社区、企业等岗位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实践。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还聘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高校的大学生担任“高校青年人才联络员”。组织他们参加了“青览临淄”参观考察交流、“青创未来”创新创业培训等八大专题活动。 

  齐雁领航:让在外青年身归、心归、智归家乡 

  “欢迎回家·寻找临淄籍在外青年博士”座谈会顺利举行,50多名青年博士齐聚一堂,共叙桑梓之情,共谋家乡发展。“每年都回来,每年都不一样,家乡的变化牵动着我们的心。”中国航发控制系统研究所的徐璁说。座谈会上,青年博士们纷纷表示,无论身在何方、处在何地,但根在临淄、心在临淄,期待能用自己所学,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接下来,临淄区还将在更大范围搜集在外青年博士信息,编制“临淄籍在外青年博士名录”,搭建他们与家乡的交流平台,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对于有回乡创业或合作意向的,积极提供讯息、政策和资源等支持,全方位解决后顾之忧,撬动优质智力资源和创新要素向临淄集聚。 

  据了解,“齐雁”系列青年人才工程是临淄区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在人才引进方面,临淄区坚持用实功、出实招、见实效,先后制定出台了《临淄区推动“二次创业、科学发展”人才支撑计划(试行)》、《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若干措施》等一批颇具含金量的好政策,一批充满理想、充溢激情的青年人才回归临淄创新创业。 

  “下一步,临淄区将以‘三最城市’建设、‘一次办好’改革为契机,健全引才用才机制,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做好‘服务员’,当好‘店小二’,努力为全区招才引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做出积极贡献。”临淄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伟表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