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喝可乐奶茶 6岁男孩患上脂肪肝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02 08:5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9月1日讯(记者 伊巍 通讯员 蒋晓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由于饮食方法不合理、生活方式不科学、缺乏体力活动等,小儿肥胖症在我国的发病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近日,临淄一名6岁的男童因为喜欢喝可乐、奶茶,竟被确诊为脂肪肝。

  6岁的凯凯(化名)虽然年龄不大,体重却已经达到80斤,胖嘟嘟的他最爱吃汉堡、薯条,最爱喝可乐、奶茶。凯凯的奶奶说就喜欢胖胖的小孙子,她觉得这样的孩子壮实,所以孩子喜欢的吃的、喝的,她都会满足。最近,凯凯感冒高烧,这可急坏了全家人。家人赶紧把他送到了临淄区人民医院。做了几项简单的血液检查,医生发现孩子的转氨酶高达300多,经过进一步的彩超检查,孩子被确诊为脂肪肝。

  临淄区人民医院儿科二病区主治医师王洪敏表示,小儿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过度集聚,体重超过参考值范围的一种慢性营养障碍性疾病。体重超过同性别、同身高正常小儿体重均值的20%即称为肥胖。能量摄入过多是肥胖的主要原因,过去几十年,食物的种类和消费发生巨大变化,快餐、膨化食品、煎炸类食品、烧烤类食品、含糖饮料、零食摄入过多,饮食不均衡,脂肪摄入过多,多余的能量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导致儿童肥胖。另外孕母摄入过多,选择性剖宫产兴起,巨大儿出生增加,导致早期超重和肥胖增多。

  此外,电子产品的流行、久坐(玩电脑、游戏机以及看电视等)活动过少和缺乏适当的体育锻炼是引起肥胖症的重要因素,即使摄食不多,也可引起肥胖。肥胖儿童大多不喜爱运动,形成恶性循环。

  “肥胖不仅对儿童的身心健康有许多不良影响,而且是成人期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的重要危险因素,应及早预防及治疗。”王洪敏说。鉴于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以及肥胖治疗的长期性,多推荐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和高蛋白食谱。食物的体积在一定程度上会使患儿产生饱腹感,应鼓励多吃体积大而热量低的蔬菜类食品,其纤维还可减少糖类的吸收和胰岛素的分泌,并能阻止胆盐的肠肝循环,促进胆固醇排泄,且有一定的通便作用。萝卜、胡萝卜、青菜、黄瓜、番茄、莴苣、苹果、柑橘、竹笋等均可选择。适当的运动能促使脂肪分解,减少胰岛素分泌,使脂肪合成减少,蛋白质合成增加,促使肌肉发育。肥胖小儿常因动作笨拙和活动后易累而不愿锻炼,可鼓励和选择患儿喜欢和较易于坚持的运动,如晨间跑步、散步、做操等,每天坚持至少运动30分钟,活动量以运动后轻松愉快、不感到疲劳为原则。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