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召开全市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安全工作会议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14 18:3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914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陈苓)914日上午,淄博市召开全市文物博物馆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文保、博物馆单位强化消防检查巡查,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并现场签订《消防安全责任承诺书》。 

   会议首先通报了巴西博物馆火灾事故情况;随后,围绕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和文保、博物馆单位摸底排查整治,安排部署了近期消防安全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各单位要认真吸取这次世界性的教训,以最高政治站位、最强责任担当,坚定有力防范该类火灾事故发生,要穷尽一切力量、手段,把全市每一个国家省级重点文物单位都检查一遍,把问题查出来,把隐患找清楚,把责任落到相关责任人身上。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关于加强文物建筑电气防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压实各级岗位责任,抓好员工消防培训和演练,配齐配全消防装备器材,定期维护保养消防设施设备,强化消防检查巡查,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紧盯重点对象、重要部位,强化技防物防人防措施,定期开展电气线路检测,严管用电用火,大力推广安装自动报警、远程监控、电气监测等技防设施,提高科技防控水平。要严格施工现场管理、动火动焊审批以及限制举办展览、演出等商业活动。要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宣传教育,特别是开放和开馆期间,要通过张贴图画、广播、闭路电视等向公众宣传防灭火、疏散逃生等常识。  

  会议强调,要以“10.30.60”机制抓好火警应急处置,要建强用好微型消防站,切实发挥其灭火第一梯队的作用;要以常态化演练抓好员工素质强化,各单位每月要开展一次岗位演练,每季度开展一次部门演练,每半年开展一次全员性演练;要以经常性培训抓好员工能力提升,每年应至少组织开展2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特别是重点岗位员工、新录用员工的培训,先培训、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确保关键岗位业务熟悉、技能熟练、在岗履责,守土尽责。?? 

  会议结束后,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对与会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并现场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承诺书》。各区县文物局、消防大队、省级以上文保单位、非国有博物馆单位负责人约16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