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代相传的老手艺】用刻刀让木头“活”起来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16 09:53:00


  蔡氏木雕第五代传承人蔡元合,潜心研究木雕技艺30余年,使一件件立意新颖的木雕作品极具生机,充满艺术魅力。蔡氏木雕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蔡元合在不断实践和传承的基础上,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木雕艺术风格,无论从题材名称、创作理念、文化内涵还是外观审美、刀工刀法等方面,他都力求做到极致。并且他开班授徒,培训学员已有几百人,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木雕,执着于木雕,将蔡氏木雕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在蔡元合的雕刻刀下,木雕作品早已达到形神兼备的境界。

  作品《印象沂蒙老家》。

  作品《吉日上梁》。

  作品《荷韵》。

  木雕的渊源与流派

  木雕起源于新石器时期,作为我国一种“民间工艺”,木雕在我国可以分为立体圆雕、根雕、浮雕三大类。木雕一般选用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树种如楠木、紫檀、樟木、柏木、银杏、沉香、红木等。采用自然形态的树根雕刻艺术品则为“树根雕刻”。木雕有圆雕、浮雕、镂雕或几种技法并用。有的还涂色施彩用以保护木质和美化。

  淄博是齐文化发祥地,周边山林众多,盛产适合雕刻的木材,这为淄博木雕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传播空间。清光绪年间,木工手艺人武振龙潜心钻研木雕技艺,因其善长精雕细琢、风格独特,从而形成了淄博木雕的雏形。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受时间、环境、材料、民俗、传统、政治、经济等影响,在选材、技法、工具、表现形式方面,各地风格都有所不同,形成了诸多木雕艺术流派,如东阳木雕、黄杨木雕、莆田木雕、潮州木雕等。

  蔡氏木雕在业内一枝独秀

  近年来,在工艺美术市场上,木雕艺术更是广为流行,受到众多爱好者的追捧。在众多门类的木雕艺术中,从明末清初就发展壮大的山东中部山区模板印刻、平面修棱木雕,传承延续至今,特别是蔡氏木雕历经几百年在长期发展中从未间断,而且在不断地传承与发展。

  提到蔡氏木雕,不得不说起一个人,他就是蔡元合,蔡氏木雕的第五代传承人,在沂源特别是在淄博工艺美术界几乎无人不识。蔡氏木雕技艺能成为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与蔡元合刻苦执着的艺术追求和真诚朴实的艺德密不可分。

  8月17日,记者来到沂源县蔡元合的木雕工作室,各种木雕作品呈现在记者眼前,形态惟妙惟肖、意境充满遐想,无不吸引着每一名观赏者。蔡元合从十三岁开始跟从爷爷、父亲学习木雕至今,从事本行业已有三十多年,他的作品主题鲜明,立意独特,质朴厚重而不失清新优雅,在行业中可谓是一枝独秀。

  谈到具体的制作方法,蔡元合介绍说,通常是根据用户的喜好,或者创作者本人自主设计,然后在纸板上或薄木板上画出图案,去掉图案以外的部分材料完成后铺在需雕刻的木板上,顺图案边缘把线画在板材上,在按图案雕刻,顺边缘修去棱角后,雕刻出美丽的花鸟图案,通过打磨、抛光后就会成为一件雕刻品。“如其他用户喜欢相同图案,其模板可重复使用,这个技法优点在于造型完美、富有生机,想象空间可无限拉伸放大,更能体现作品的艺术魅力。”蔡元合说。

  免费开班授徒为传承

  近年来,蔡元合创作的作品多次在各级大赛中获奖,曾连续三届在山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荣获金奖,入围并参加第三届“艺鼎杯”全国25名的中国木雕现场创作大赛,作品《世世如意》在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荣获“天工艺苑百花杯”优秀奖等。目前蔡氏木雕开发的新木雕作品包括旅游工艺品、摆件、挂件,创作作品多以纯艺术类设计制作雕刻,具有较高的艺术性、观赏性和收藏性。

  蔡元合告诉记者,他从2005年开始就注重技艺的传承,并多次免费开班授徒。他始终认为,艺术无界限,不同层次的人对艺术的领悟不一样,但对整体木雕技艺的提升是一个促进。

  蔡元合表示,2017年,他成功申报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他会更加做好蔡氏木雕的宣传和保护力度,他会带着自己的徒弟们将这门老手艺不断发扬光大,让更多精美的木雕作品走进千家万户,让淄博的木雕作品在全国乃至世界绽放光芒。

   个人简介:

  蔡元合,1965年出生,模板印刻、平面修棱蔡氏木雕第五代传承人,现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名人、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从事木雕艺术三十余年,蔡元合在木雕艺术创作方面吸取全国各地不同的刀工刀法,同时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逐步在雕刻技术和创作理念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创作作品多次在全国、省级大赛中获奖。自2005年以来,蔡元合注重技艺的传承,现已开班授徒,较为突出的徒弟有尚绪明、马文庆、王志、刘振刚等,培训学员有几百人。文/图记者 康嵩 伊巍 通讯员 翟兆京 齐元林

  为深入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要求,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紧密结合淄博市实际,大力推进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发展,推动淄博市文化名城建设,淄博市文广新局联合鲁中晨报在淄博市范围内开展“代代相传的老手艺”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关注淄博非遗,关注非遗传承人,如果你身边有代代相传的传统手工艺人,可以拨打0533-2212345与本报取得联系。扫描右侧二维码可观看相关视频。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