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起太河水库临时调水涝淄河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16 08:3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9月15日讯(记者 孙渤海)常年少水的涝淄河也有水流了。日前在张店区沣水镇,有村民惊喜地发现,涝淄河中有清水持续流向下游。据了解,这些水是来自太河水库的生态调水。

  “我们村的涝淄河里有流水了,非常漂亮。”9月10日一早,张店区沣水镇张一村的一名村民兴奋地告诉记者。记者随即赶到张一村,只见在修葺整齐的河道里,清澈的河水流过数道拦水坝,发出“哗哗”的声响,留下大片水花后继续向主城区方向奔去。多名村民说,这些水来自太河水库。“多少年见不着这样的流水了,你看看这水多清。”在一名住在河附近的村民印象里,以前的涝淄河绝大多数时间都面临“看天等水”的尴尬,下雨时有水,无雨则无水。

  记者采访获悉,借太河水库蓄水丰沛的时机,根据市水利部门生态调水安排,自9月7日早上8点半开始,太河水经放水洞、总干渠、赵庄灌所、二干渠、大治渠调入涝淄河,调水流量每秒0.3立方米。

  记者探访涝淄河沣水镇段及湖田街道段时,还遇到了沿河巡视的张店区水务局有关领导及工作人员。与其交流时记者了解到,涝淄河常年干涸,市民反映强烈,此次临时调水可以补充地下水、进行生态蓄水,并能改善河道景观和周边环境。

  走访中有市民表示,沣水镇东南方向有个库容较小的大高水库,建议有关部门从长远考虑对其进行改造,科学有效地进行蓄水、放水,使得涝淄河中有水成为常态,这对于城区水系、环境等都能发挥积极作用。截至14日下午,生态调水仍在继续,调水流量已增至每秒0.55立方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