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古老文明的历史性“对话” 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今日开幕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15 18:13:00


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今日开幕

领导及嘉宾陆续步入开幕式会场

  鲁中网-鲁中晨报9月15日讯(记者 张琦)15日上午,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在齐文化博物院开幕。来自国内外的3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齐国故都,就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及其相关中希古典文明学术问题进行高端研讨。

自国内外的30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齐国故都

  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雅典大学哲学院院长海伦·卡拉马伦古,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曹峰,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主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首先对中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稷下学宫、柏拉图学园,不仅是临淄和雅典两座城市的历史印记,也是保养文脉、滋养文化、涵养文明的重要源泉,是全世界共同的财富。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既是中希古典文明研究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东、西方两大文明跨越时空的历史性“对话”,必将碰撞融汇出新的思想火花、绽放出新的时代华彩。

 

开幕式现场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在致辞中说,此次论坛是跨越大洋的学术盛会,必将成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上的幸事,中希两国文化交流的喜事,雅典大学和山东理工大学建设发展中的大事。双方将继承和发扬两所古老大学在高等教育特点规律等方面的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坚持尊师厚师、爱生育生、崇尚科学、开放办学的理念,更好地实现各自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以本次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为契机,必将搭建人文沟通的桥梁,推进高层互访交流,缔结深厚真挚的友谊,促进中希文明融合发展,结出中希文化交流的硕果。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齐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为治国理政提供了丰厚的思想营养。淄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文化悠久而深厚。齐文化开拓进取、兼容并蓄,齐地人民聪明智慧、勤劳善良,胸怀宽广、真诚热情,是文化自信取之不尽的资源。淄博市坚持以齐文化为引领,以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研究机构,深入挖掘齐文化内涵,阐发齐文化新时代要义,推进文化与旅游、科技、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文化名城建设实现率先突破。这次论坛的举办对于推动古典文明研究、推动现代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表示,这次论坛可以推动东西两大文明的研究,为世界文明史研究做出贡献,对于促进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融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贯彻党中央“一带一路”的倡议,促进山东和雅典两大文化圣地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这次论坛,不仅可以开拓学术研究的视野,提升学术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更可以开辟一条新的学术合作、学校合作的国际合作之路,为山东高校及研究机构走出山东、走向国际提供借鉴,进一步推动山东高校与世界高校的合作与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王志民和海伦·卡拉马伦古主持学术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及其比较研究、轴心时代(公元前800年至前200年)中希文明及其比较研究议题各抒己见,阐发宏论。

  相关阅读:

  柏拉图学园又叫“阿卡德米学园”“希腊学园”,在欧洲文明史乃至整个西方文明史上都有着重要地位。因为它和西方文明的奠基——希腊古典文明时代三个最伟大的思想家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柏拉图学园由柏拉图创办,其创办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传播、研讨恩师苏格拉底的思想和精神,同时柏拉图在这里培养出了亚里士多德这位伟大思想家,三人号称“希腊三哲”。柏拉图学园影响了整个西方的哲学、思想、教育和文化,也为基督教的产生奠定了哲学、思想基础。因此,柏拉图学园被誉为世界文明史上第一所大学。

  稷下学宫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大学,它所处的战国时期是中国百家争鸣的繁荣时期。当时形成了儒家、道家、阴阳家、法家、名家、墨家、杂家、农家、小说家、纵横家等十大学术流派,它们的思想相互交流、碰撞、融合,大大丰富了以儒家思想为主干的中国思想文化。而当时诸子百家争鸣的学术活动中心就是齐国的稷下学宫,儒、法、道、墨、阴阳、名家、纵横家等当时几乎所有的学派都曾在稷下学宫存在、争鸣、发展,产生了一大批各派思想家。先秦儒家的三位大师:孔子最早游齐数年,孟子、荀子都出在稷下学宫,可以说,先秦儒学的伟大成就与稷下学宫诸子百家争鸣是密不可分的。对此,国内学术界也是有共识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