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与创新型城市建设 去年淄博研发经费投入117.49亿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19 10:0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9月18日讯(记者 孙银峰 通讯员 巩飞) 今天,记者从淄博市科技局获悉,2017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达到117.49亿元,总量居全省第5位,同比增长21.31%,为有统计口径以来历史最高。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46%,超过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列全省第2位。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科技投入强度和科技发展水平的评价指标,该项投入越高表明科技发展水平越高。淄博市科技局将该项工作作为检验全市科技工作担当作为的体现来抓,为鼓励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淄博市科技局不断完善科技政策红利。人才新政23条、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制度等科技新政实施,引进人才有政策、建立平台有政策、研发费用归集有政策、实施项目有政策、转化成果有政策,让企业真正尝到了创新的甜头。同时,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先后举办8场创新发展与研发投入培训会,提高了全社会对创新发展的认知度和重视度。编制《科技创新政策措施摘编》,引导全社会理解创新重视研发投入。全市科技系统3个月时间集中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累计走访598家企业、8家高校院所、15家科研院所、12家新型研发机构、78个扶贫工作重点村。

  另外,开展阳光科技保障工作,首期聘任24名社会监督员担任“阳光科技”监督员。把科技部门行政职责、重点工作、支持政策、扶持资金、干部队伍等统统亮出来,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打造“阳光科技”。此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入库工作、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创新高成长50强企业培育等工作有机结合,构建大中小企业梯次展开的发展格局,积极培育“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支持各区县引导企业集聚发展,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基地。

  今年,全市共有1119家规模以上企业填报了研发投入,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42.64%,为实现创新型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