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栓无水 居民家中起火暴露小区安全隐患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26 10:0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9月25日讯(记者 王莉莉)9月24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晚上8点许,淄博中心城区冠良御景2号住宅楼一居民家中起火,然而,消防官兵赶到后,消防通道“不通”,消防栓无水可用。救火过程中,暴露出小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让不少住户十分担忧。

  24日晚,本报接到市民徐先生来电反映,冠良御景2号住宅楼一居民家中起火,由于小区内通往该栋楼的消防通道设置了立柱,消防车辆无法驶入。当晚,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消防官兵、现场居民及物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车辆经由道路旁边的绿化带驶入,消防官兵成功灭火,现场无人员伤亡。

  25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看到,事发住宅楼下张贴着燃气停气通知,大致内容为“因楼内住户家中失火,暂予以停气,待试压合格后予以送气。”事发住户住在8楼,家中防盗门紧闭,窗玻璃已破损。“起火那家厨房和客厅受损比较严重,当时是一名女子自己在家,油锅起火后,她跑出来了,没有伤亡。”9楼一住户告诉记者。

  “当时把我吓坏了,事发时我没在家,接到妻子电话,说楼里着火了,她和孩子被困在家中出不来了。”10楼一名住户说,当时他赶回家时,楼道内黑烟滚滚,视线非常不好,他拿着手电筒弯腰进入楼内抱出了未满周岁的孩子。

  “太可怕了,消防栓竟没有水。”现场一名知情住户说,当晚他就在现场,看到了救火过程,“消防官兵赶到后紧急打开消防栓,没一滴水,只能依靠消防车自带水灭火。由于小区1号楼和2号楼的消防通道设置了立柱,只能出入非机动车辆和行人,消防车根本进不来。”该住户告诉记者,不少居民纷纷赶来帮忙,拆除一根立柱后,又将路边绿化带内的冬青拔除,让消防车从绿化带内驶入,耗费了一段时间车辆才开到事发楼前。该住户告诉记者,楼内的消防设施“形同虚设”,记者留意到,不仅事发的2号楼内没有配备灭火器,其他楼内写有“灭火器”字样的柜子内同样空空如也。“出了这事才知道小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这让我们如何安心住下去?”现场几名住户纷纷表示对此十分担心。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所属社区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冠良御景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目前该小区的物业暂时由冠良御景临时物业办公室代管。小区内存在的部分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居委会正在想办法积极处理,对于造成消防通道不通的立柱问题,已于事故当晚进行了拆除。至于住户比较关心的消防设施问题,他们已经向领导进行了汇报,目前正在商议整改方案。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