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感冒 八旬老人进了重症监护室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0-16 09:34: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0月15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徐海清) 秋冬交替时节冷空气频发,这会刺激呼吸系统,使得呼吸系统的的疾病复发,稍不注意还会引起更严重的疾病,这不,张店一位八旬老人因为降温感冒,没想到一度呼吸衰竭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今年83岁的张先生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多年来一直在张店区人民医院内一科治疗。今年国庆节期间,张先生不慎患了感冒,出现咳嗽、痰多等症状。张先生没在意,自己在家吃药治疗。10月9日,张先生情况仍未好转,家人询问医生后,赶紧把他送到医院。此时,张先生脸色蜡黄,呼吸衰竭,意识模糊,已经无法说话。

  “老人表现出嗜睡状态,很明显这是缺氧的表现。”情况危急,张店区医院内一科医生对张先生展开抢救。

  在抢救过程中,值班护士积极配合医生,为张先生吸出了大量浓痰。吸氧之后,张先生的病情开始好转。随后,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张先生被送进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在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张先生生命体征平稳,病情明显好转。

  10月11日下午,张先生自主意识恢复,因为插管暂时无法说话,但在家属探视时,他在纸上写下“他们照顾得很好,你可放心”,向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表示感谢。

  “张先生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功能基础不好,一场感冒就可能引起肺部感染。因为痰咳不出,堵塞了呼吸道,导致呼吸衰竭。”副主任医师王克珍表示,如果再晚来半个小时,后果不堪设想。

  王克珍提醒,秋冬交替时节冷空气频繁,是感冒发烧咳嗽的高发期,老人和儿童如果出现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不要擅自用药,尤其不要自行用抗生素,应到医院找专科医生治疗,对症下药,以免延误病情。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