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迎取圣球仪式临淄启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0-23 08:4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0月22日讯(记者 李庆宇)今天上午,2018“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迎取圣球仪式暨开幕式在临淄启动。记者了解到,此次迎取圣球仪式是第三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的重要观礼活动内容,共吸引到一百余位外国嘉宾及足球运动员参加。 

  启动仪式现场,淄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申延军宣布2018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开幕。据了解,本次赛事由中国足球协会指导,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足球协会、临淄区人民政府、淄博市体育局承办。中国国家U17男子足球队红队、日本广岛三箭青年队、马来西亚柔佛DT青年队、泰国春武里青年队的四国足球运动员届时将在淄博展开对抗。 

古代蹴鞠圣球和现代比赛用球跨越历史相遇。

活动现场,精彩的蹴鞠表演。

来自各个国家的足球代表队。

  淄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申延军,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吕传毅,英国著名体育博物馆专家、高级编辑凯文·莫尔,山东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军鸣,苏格兰职业足球联盟信托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尼古拉·里德,淄博市体育局局长高义波,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淄博市体育局副局长董武德,临淄区委副书记卢华栋出席了开幕式。

淄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申延军宣布2018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开幕。

山东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军鸣致辞。

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现场致辞。

山东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齐文化博物院院长、蹴鞠传承代表马国庆请鞠。

淄博市体育局局长高义波和裁判员代表戴弋将圣球和比赛用球进行封存。

  开幕式上,随着大型齐韶乐舞《凤凰来仪》的表演,迎取圣球仪式拉开帷幕。本次取球仪式分为请鞠、结圆、起鞠、封鞠等环节。山东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齐文化博物院院长、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蹴鞠传承代表马国庆进行请鞠。请鞠环节中,马国庆请出了目前世界上现存最早的足球专业书籍——《蹴鞠谱》,并迎取圣球。淄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申延军随后为本次赛事的圣球结圆。淄博市体育局局长高义波和裁判员代表戴弋将圣球和比赛用球进行封存。 

精彩的大型齐韶乐舞《凤凰来仪》。

   “本次活动我们从历史、文化和民俗三个角度入手,来排演、策划了迎取圣球仪式。从祭祀用品、祭祀环节,到舞蹈人员华服的服装设计,都遵照了我们民族历史文化的记载。”山东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齐文化博物院院长、蹴鞠传承代表马国庆告诉记者,此次迎取圣球仪式是第三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重要的观礼活动内容。“中国古代在制作鞠的时候,最后的收针动作被称为‘结圆’,我们从文化概念出发,策划了结圆环节,把‘圆’给‘结’起来,就意味着我们与今天到场的一百多位外国嘉宾以及球员结缘。我们以蹴鞠为媒,结成与朋友们交流的缘分,这就是结圆环节想要表达的含义。”马国庆向记者介绍。 

外国球员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开幕式现场。

  据悉,蹴鞠作为中国古代的一项风雅活动,曾多次跟随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登上世界舞台,作为一张靓丽名片享誉海内外,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文化桥梁。近年来,随着蹴鞠在国际舞台上的频频亮相,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淄博临淄以蹴鞠为媒,与国内外足球界展开了广泛交流,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