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行为“零容忍” 张店交警今年来已查处醉驾391起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06 17:3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6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杨丽 王玲)12月3日17时5分,张店交警大队民警在金晶大道与洪沟路路口执勤时,发现有一辆车号为鲁CY**93小型车在违规倒车,遂对该车驾驶人进行检查。在检查中,民警发现车内酒精味非常浓郁,该驾驶人靳某涉嫌饮酒后驾驶车辆,随即令其接受酒精检测。经过对靳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仪,结果显示靳某体内酒精含量为121mg/100ml,已达到醉酒标准。这也是张店交警大队查处的第391起醉驾案件。 

  今年以来,张店交警大队加大对酒醉驾查处力度,尤其是十月份以来,实行查办分离,成立办案中心,对醉酒驾驶行为“零容忍”,形成快速依法严厉打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的工作机制,积极构筑事故预防风险防控体系,筑牢事故预防安全防线。2018年1月至12月5日,大队共查处醉驾案件391起,比去年全年90起,上升了334.4%,查处立案均居全市第一。截止目前,已采取刑事拘留106起、取保候审285起,已移送起诉231起,有效震慑和打击了此类犯罪。 

  大队一直以来把酒驾违法行为作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来抓,坚持城区打击整治力度不减,进一步完善城区勤务安排,专门成立一支由民警8人、协警13人组成的专门执法机动队,不定期、不定时、错时开展联合执法,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实行全天候“打击”。同时,结合不同季节道路酒驾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特点,大队以中心城区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事故易发多发点段及城郊结合部、县乡道路等为重点打击战场,以周末、节假日、午后、夜间、黎明等为重点出击时段,以城市小型客车、农村面包车、摩托车等为重点查纠对象,采取城区中队与乡镇中队互动、定点查纠与流动巡查相结合工作模式,打破日常道路交通管理管辖区域,对酒驾违法行为实行跨区域查处,以动制动,机动灵活,随时观察道路车辆的行驶状况,对有酒后驾驶嫌疑的严格检查,做到一个也不漏过,一个也不放过,大大提高了查纠效率。10月份、11月份查处醉驾案件较前几个月的查处数量增加一倍多,仅11月份就查获醉驾92人。 

  今年大队又成立了案件办理中心,本着“专业人办专业事”,成立以法制科为主,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六人醉驾办案工作组,负责各勤务中队查获的醉驾案件的血样送检、人员询(讯)问、刑事案件的立案、强制措施的报送,直至案件移送,同时指导中队办理吊销驾证业务。案件办案中心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困难,经常开启“白加黑的连轴转”模式,确保案件及时依法立案起诉,1-11月份立案比去年同期多237起,工作量增加了近三倍。大队还制定了《张店大队醉驾办案工作规范》,明确办案流程、职责,中队民警与办案中心民警通力协作,一环扣一环,环环链接,确保醉驾案件顺利办结。大队严格落实血样送检制度“三个统一”,抽取血样医院统一确定,抽取血样统一保管,检验报告由办案中心民警统一领取,酒检实行“三个统一”即规范了办理环节,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