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穿太多 干起活来容易感冒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13 09:5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12日讯(记者 孙渤海)11日凌晨,淄博中心城区迎来降雪。当很多人忙于欣赏雪景、在朋友圈发图时,这场雪给环卫工人带来的却绝非享受,而是实实在在增加的工作量。记者走访中心城区多个路段,实地体验了环卫工的工作环境。

11日上午9点多,孙女士正在清扫落叶和残雪。

  11日早上7点多,室外气温-1℃,中心城区的雪已经停了,树上、地上落满雪花。在鲁泰大道一路段的北侧路边,慢行一体道上的大部分雪已被车辆碾化,路牙石附近留有积雪。人行道上,一名环卫工人正拿着大扫帚弯腰扫雪。没被人踩过的雪容易扫净,而那些被踩过的地方却很难清理。人行道上的行人往来频繁,她费力扫了一段,地上还是留下了一些白色的“斑点”。

  在鲁泰大道的多个路段,情况与此类似。“我干环卫好几年了,在家闲不住,再说孩子家庭压力不小,我跟老伴平时也要开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卫工在短暂的休息时间和记者拉起了家常。她说,一年四季,数冬天的活最不好干;要按天气说,数冬天刮风、下雨、下雪天活难干。“一刮风,树叶子掉得满地都是,一下雨,树叶子糊在地上就更难扫了……”

  上午9点多,室外气温0℃。记者来到政通路与张桓路交叉口北侧时,环卫工孙女士的扫雪工作已基本结束。凌晨6点多天还黑乎乎的,她就来到自己负责的区域开始扫雪,“当时路上的雪被车轧得差不多了,人行道上还白花花的。我这一段得有200米长,路两边都得扫,来回400米,扫了2个多小时。”

  孙女士做这行的时间不长,在她看来,下雪天干活挺累,不过比起前几天下雨掉树叶还好点。“路边的树叶落了厚厚一层,每天都得装很多袋,特别难扫。碰上天不好,活比平时多出不是一星半点。”

  在街头跟她聊了一会,寒风吹得脸生疼,手很快就有些发僵,记者注意到,孙女士穿得略显单薄,只戴了一次性口罩和一副线手套。“这样干活方便,扫起来就热了,不能穿得太厚,要不出汗了容易感冒。”孙女士笑笑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