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鹏:踏实就是夜晚里 那些温暖的灯火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14 09:33:00


  作为淄博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主任,高鹏从事这一行已经26年了。12月11日,记者见到高鹏的时候,正值检修的收尾阶段,是一年中最忙的日子。虽然每天与危险的“电老虎”相伴,但高鹏身上透露出一种让人感到踏实和信任的气质。

  “这种踏实认真的职业气质,是我们每一个供电人身上共同的性格。”高鹏告诉记者,因为每天接触的是至少上万伏的高压,所以每个职工对待工作除了细心和认真,还有一种敬畏之心了。

  头枕着手机睡了近20年

  在高鹏的印象里,自从有了手机,睡觉的时候,手机就一直放在自己枕头下面。因为一旦发生异常和故障,检修人员必须随叫随到。深夜发生故障也是常有的事情,为了保证能及时接到通知,又尽量不吵醒家人,高鹏枕着电话睡了近20年。

  电力设备出现异常,往往是刮风下雨的时候,高鹏他们接触的最低电压都是10千伏的,一般家庭用电是220伏,这样的高压,也意味着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处于一种半军事化的状态。“不能有一丝松懈和失误,因为那就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损失,还有供电人的生命安全。”

  这只是一个很小的细节,繁忙的春检和秋检是供电设备的维修期,真正检验他们工作态度的,还是冬夏两季。2005年临近春节,高鹏第一次带队进行大型设备维护,当时为了保证在春节之前送电,他们必须冒着严寒露天进行施工作业。

  “当时天太冷了,我们只能分成几组,一组在外面工作一个小时,然后换第二组。”短短的一个小时,很多工人干完之后,四肢都麻木了。见高鹏每日忧心忡忡,一名老工人拍着他的肩膀安慰他,“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最终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领导交付的任务,提前三天,在腊月二十七那天,一次性送电成功。“当时的喜悦,如同打了一场胜仗一样。”

  让基础牢固牢固再牢固

  保证家家户户安全用电,对高鹏来说,就是最大的奖励。为了这个奖励,他们常常冒着严寒酷署连续作战。酷热难耐的夏天,一件衣服湿了干,干了再湿,来来回回,直到冒出碱花。

  每到春节,高鹏感觉压力最大。倒不是因为节假日期间不会休息,而是因为节日期间是用电的高峰期,一旦发生停电,就会直接影响到大量城乡居民的生活。虽说节日期间停电的状况现在很难遇到,但并不是说,电网压力减轻了,而是随着技术和设备的升级,电力系统的工作人员通过精益化管理,将事故发生的情况压缩到最低。“以前我们都是通过光信号来判断事故发生的位置和地点,比如灯泡、指示灯、喇叭等声光提示,现在随着精益化管理水平的提高,我们的电力设备已经实现细节化管理。”

  高鹏告诉记者,所谓精益化管理,就是将电力设备的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到完美无缺,保证不留一丝一毫隐患,在每一根电线、每一处链接的细微之处下功夫,“让基础牢固,牢固,再牢固。”

  高鹏无意间将牢固反复说了三遍。

  很多供电人跟高鹏一样,越干胆子越小了,其实所谓“胆小”是一种对工作的敬畏之心——因为遇到的情况越多,工作经验越多,就会考虑得越来越周密,越来越仔细。

  做一根安全的保险丝

  高鹏讲了一个例子,2003年8月14日,美国东北部和加拿大联合电网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就是缘于一根小小的树枝,由于一家电力公司没有及时修剪树枝,结果导致高压电缆短路,波及美国、加拿大很多城市,影响了5000万人正常生活,造成300亿美元损失。“小到一根保险丝的细节,也要引起我们最大的警惕。一个地方需要多大的保险丝,坚决不能有一丝一毫超标,当发生过载,才会起到熔断保护作用。如果这个小小的保险丝失守,那么就会引发更高一层的故障,从而造成更大规模的损失。”

  高鹏认为,脑子里要始终有一根保障安全的保险丝。不光要苦干,还要会干,巧干。实际上,高鹏还是“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这个创新工作室,目前已经研发出176项创新成果,其中2项获国际奖项、22项获国家级奖项,取得各类专利235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000万元,并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首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踏实的工作作风,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将创新应用在实际工作中。在淄博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一楼的智能运检平台,于2017年年底首次投入使用。这一平台实现了山东的五个第一:全省首家实现变压器健康状态主动运维、全省首家开展对组合电器重症监护、全省首家实现开关柜在线测温、全省首家实现220千伏变压器油色谱全接入、全省首家实现作业现场视频监控全覆盖。过去,在检修现场一般需要3个班至少6个人投入工作,有了这个智能运检平台之后,只需要1个人在现场。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早在2004年9月,高鹏就已经成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当时,他代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参加全国电力行业继电保护技能竞赛,第一个完成了全部项目,取得全场唯一“双百分”。“当时我是个人第一名,我们山东也是团体第一名。”高鹏也因此获得五一劳动奖章,谈及此,他把荣誉归之于集体的努力,他说那次山东的四名参赛队员,代表了淄博乃至山东的整体水平。与自己同去的另外三人里面,有一人拿到第二名,还有一人进入前十,体现出山东电力系统整体的高水平高素质。

  现在淄博供电系统已经开始推行无感知停电,意思就是当电力设备进行维护和更换的时候,通过其他线路和电网,对居民和企业用电进行调配,城乡用户在没有停电感知的情况下,就已经完成了设备的维护、检修和更换。“过去,我们对待电力的要求是有电或者是没电,现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也加大了对自身的要求,要为用户提供稳定而高质量的供电保障。”

  “如何服务人民的美好生活?在我看来,就是踏踏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就是这种踏实的作风和精神,保护着我们城市夜晚里那些温暖的灯火。

  文/图 记者 李波

  策划 孙银峰 张苏苏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