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1月底淄博工商已为消费者守住钱袋485.08万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21 11:01: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21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刘刚 贾莹)20日,记者从淄博市工商局召开的2018年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11月底,市工商局已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5.08万元。截至目前,淄博市新增市场主体7.6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45.1万户,同比增长13.6%。 

   2018年,淄博市工商局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工商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先后在全省“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被国家总局通报表扬为商事制度改革信息化建设表现突出单位,被省市场监管局表彰为全省非公党建先进集体。 

   2018年,市工商局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按照“五个一批”的原则,指导高新区开展“证照分离”试点,目前已受理“证照分离”登记业务1800件,直接减少企业提供材料3600余份;深化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全程电子化办理注册登记6767件,发放电子营业执照1865件,居全省第一位;积极开展名称自主申报改革,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万多户企业名称通过了“自主申报”,占全市企业名称核准总量的95%以上。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市场主体7.6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45.1万户,同比增长13.6%。 

      市工商局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突破口,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今年新增驰名商标4件,全市驰名商标达91件;新注册商标6090件,有效注册量达41732件;新增地理标志商标4件,全市地理标志商标总数达47件。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总量均居全省第4位。 

      2018年,市工商局协助省局对全市拟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和2017年度全市未年报企业进行了逐户筛选、核查。截至目前,全市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6760户,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1979户。及时将市场主体失信信息推送公示,对1685户市场主体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了公示,公示率为100%。 

      2018年以来,市工商局开展了年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对成品油、车用尿素、消防产品、服装鞋家纺(含网络抽检)等12大类商品进行了抽查检验。截至11月底,共抽检在营加油站496座、仓储批发企业8家,抽检成品油1959组,油品合格率99.6%。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工作,研发了“消费投诉公示系统”,并在官网上线运行,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多渠道公示,提升了消费投诉公示效能。截至11月底,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共计1481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5.08万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