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学规 懂规 践规 筑牢安全生产红线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28 11:31: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26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马楚楚)为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安全生产本领、筑牢企业安全生产红线,2018年,在淄博市深化“学规 懂规 践规”活动基础上,桓台县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摸索出了不少践行“三规”活动的新经验、新做法。1225日,淄博市“学规 懂规 践规”区县巡礼活动来到桓台县,对山东东岳化工有限公司和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采访。 

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安全文化”主题辩论赛比赛现场

山东东岳化工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

  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组织的答题有奖抽红包等学习活动,极大增强了员工的学习乐趣

   分层级培训提能力 趣味性活动做补充 

  在山东东岳化工有限公司,“三规”系列活动的开展贯彻于公司全年生产活动中。通过细化企业公司层、车间层、班组层等各层级责任,在全公司内分层级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让培训学习最大限度贴合实际、更具针对性。公司组织一线员工利用安全例会、早点名、班组安全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学习相关政策文件、法律法规、安监局统一下发的《学习手册》(通用部分、危险化学品)等,并由公司统一组织考核,参加考试的员工共计约750余人,考核合格率100%。同时,组织员工充分利用淄博安监公众号平台及其三规答题考试信息系统进行三规学习、定期考试,员工的安全意识得到提高,安全知识和技能得到巩固和强化。 

  配合培训教育的开展,山东东岳化工有限公司还组织进行了各类安全活动,例如有奖竞赛、安全文化知识竞赛、安全文化主题辩论赛、班组交接班会操比赛……借助趣味性活动检验全员学规、懂规、践规学习效果,强化员工操作纪律,将法律法规落实到生产一线 

  “‘三规’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全体员工在安全意识、安全操作技能、岗位操作技能等方面都有很大提升,有效保障了企业的安全稳定生产。”山东东岳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金立强说。 

  “问卷星”平台答题 考核全覆盖培训更精准     

  “请大家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进入答题页面……”在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三规”活动的开展被搬到了微信“问卷星”平台上,员工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登录答题,答题题目按照每名员工所在岗位、专业从相应题库中随机抽选组成。 

  据悉,2018年以来,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开始利用微信问卷星平台开展员工培训需求调查,结合学规、懂规、践规制定了培训计划,培训内容涉及法律法规、管理制度、职业健康、应急管理、事故案例、操作规程、风险分级与隐患排查等必培训项目,培训形式充分考虑员工意愿、接受程度,利用微信问卷星平台答题并设置了答题有奖抽红包等活动,极大增强了员工的学习乐趣,使员工对培训学习接受度更高、学习效果更好。 

  “使用微信问卷星答题以来,公司每月一次组织全员参与答题,答题结束后生成的答题情况大数据报告为我们明确了下一个月的培训侧重点,让公司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真正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源告诉记者,配合微信问卷星平台答题,今年以来公司还开展了内训师培训,从安全、设备、技术、消防等不同专业方面制定了培训计划,一年来共培训内训师20名,开展内训师培训13次,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活跃了员工的学习热情,进一步推动了公司的安全文化氛围和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能动性与积极性。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