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妇联十二届二次执委(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15 17:29:00


会议现场。

市妇联主席马召芹作工作报告。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15日讯(记者 王镇 见习记者 孙丰鸣)1月15日,淄博市妇联十二届二次执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去年全市妇女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部分常委、执委代表作述职发言。淄博市妇联主席马召芹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召芹指出,2018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全市“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以问题、需求和结果为导向,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全市妇女工作呈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桓台县妇联主席李学芳作述职发言。

沂源县妇联主任王爱芳作述职发言。

  马召芹强调,2019年全市妇女工作要坚持“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筑牢思想基础,突出重点工作,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拓展和发挥妇女的“两个独特作用”,为推动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是筑牢思想基础,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常态化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我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实施好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妇女更加坚定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建好、用好“淄博女性”双微平台,提升网络主题活动、文化产品、服务供给的吸引力和传播力,形成“互联网+妇联”工作新常态。开展“优秀女性先进事迹”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居巡讲活动,宣传巾帼楷模,展示巾帼风貌,传播巾帼精神。 

山东天矩律师事务所主任、市律协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敏作述职发言。

  二是突出服务经济发展、家庭文明建设、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重点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再立新功。突出服务经济发展。创新“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选树方式,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提升品牌影响。成立巾帼创业创新服务团,精准开展项目对接、融资培训、宣传推介等服务。建立“淄博市巾帼返乡下乡创业联盟”,鼓励支持各类女性人才回乡下乡创业创新。全面落实“巾帼脱贫行动”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乡村旅游公益行动,带动贫困妇女居家就业增收。突出家庭文明建设。“美在家庭”创建活动与全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乡村文明行动相结合,借势借力推进“美在家庭”创建。实施“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常态化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实施“母亲素质提升工程”,以“百万妈妈读书活动”为抓手,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组织家庭教育大讲堂百场巡讲活动,做好“家庭教育一条街”品牌建设,引导广大家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家风传习志愿服务分队,因地制宜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传习实践服务。突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全面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扎实推进“两个规划”实施。持续推进国策教育进党校、进高校、进机关、进社区,试点推进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加强《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的宣传贯彻,建设“暖心圆家”妇女维权服务站、点、室。推动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建设,积极参与法院家事审判制度改革。扎实开展“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扶持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项目在家园落地实施。 

  三是全面深化妇联改革,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全面实施“细胞工程”,加强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媒体行业等群体中妇女的团结引领,推动妇联组织向基层扎根,解决好改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大力推进基层妇联亮牌服务,将其作为各级妇联开展工作的总体要求,亮妇联标识、亮组织架构、亮工作职责、亮执委身份、亮活动内容,使基层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在妇女群众身边有形化、常态化。大力实施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工程,提高妇联干部、妇联执委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扎实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建立领导成员分区县挂包制度,实行重点工作“月调度、季通报”制度,推动工作不折不扣在基层落地生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