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主播职业报告》发布 21%职业主播月收入过万

来源:新华网

2019-01-08 15:27:00


  近几年,随着经济和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衍生出了很多新兴职业,对于拉动经济和就业都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其中网络主播已经成为最受年轻人喜爱的职业之一。1月8日,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发布了《2018主播职业报告》,通过对超过万名网友、五千多名主播的抽样问卷调查发现,网络主播已经被用户、主播公认为是一种职业。网络主播这一职业具有年轻化、收入稳定、职业门槛较高、工作强度大、女性从业人数多五大特点。

  直播趋于大众化 66.2%用户每天看直播超30分钟

  根据CNNIC数据,截至2018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5亿,直播趋于普及和大众化。在超过万名受访用户中,有84.8%表示看过网络直播,看过直播的用户中超过54.0%表示经常看直播。数据显示,直播这一娱乐消费形式用户粘性极强,66.2%用户每次看直播时长超过30分钟,44.9%用户每天看直播超过1小时。男性对于直播更感兴趣,68.4%男性用户每天观看直播时长超过30分钟,女性为60.2%。每天观看直播超过30分钟的用户中,90后占52.7%,80后占24.5%,95后占15.7%。

  《2018主播职业报告》显示,从事主播职业的人群都非常年轻,90后主播占68.4%,95后主播占15.7%,职业主播中90后占72.5%。女性主播占主导,占比高达78.8%,男性主播仅占21.2%,男女主播比接近1:4。在职业主播中,这一趋势更为明显,男女主播比为1:5。在地域方面,职业主播中北方人占比最多,职业主播占比最高的TOP5省市分别为: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山西,职业主播占比分别为50.6%,45.1%,41.0%,38.8%,36.1%,也就是说在2个黑龙江籍主播中就有1个是职业主播。

  主播收入稳定 21.0%职业主播月收入过万

  职业化的一个显著的标志是从业者可以通过这项职业获得稳定的收入,网络主播尽管是一个新兴职业,但是观看直播的用户规模在稳步增长,同时从业者数量也逐年提升。报告显示,职业主播的收入远高于兼职主播,9.6%的兼职主播月收入超过万元,21.0%的职业主播月收入超过万元。经济越发达、年轻人口比例越高的省市高收入主播占比越高,月收入超过万元的主播占比最高的TOP5省市为北京、上海、浙江、天津、内蒙古,占比分别为29.1%,24.7%,21.4%,21.2%,18.3%。

  根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市统计局2018年5月发布的数据,2017年度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为101599元(又称社会平均工资),月平均工资为8467元。职业主播的收入高于平均职业收入,5个职业主播中就有1名主播月入过万。

  数据显示,职业主播中大学以上学历(含大专)占比为44.5%。而主播的收入与学历成正比,学历越高收入越高。36.6%的研究生以上学历主播月收入过万,26.6%的本科学历主播月收入过万,16.1%大专学历主播月收入过万。

  主播职业门槛高竞争压力大 13.4%职业主播接受过专业培训

  网络主播是一个综合能力很强的职业,一个优秀的网络主播一个人常常要面对线上数千、数万的观众,表演才艺的同事要兼顾实时与线上观众交流互动。由于从业者数量众多,主播如果想保证人气的增长,收入的稳定,必须有过硬的专业技能。13.4%职业主播表示在做主播之前接受过系统培训和考核,兼职主播这一比例为3.8%。

  由于观看直播用户的高峰时期均在闲暇时间,如下班后,主播的工作时长通常在晚上。数据显示,44.2%的主播会在19:00-24:00直播,60.1%的职业主播在这一时段直播。在直播时长方面,17.3%的职业主播每天直播时长超过8小时。男性主播比女性主播能吃苦,10.6%的男性主播每天直播时长超过8小时,女性这一比例为5.5%。

  同时,为了能够争取更多的直播时间,很多主播牺牲了节假日甚至是吃饭的时间。超过七成主播表示每天三餐无法按时保证,80.4%主播表示会在法定节假日直播,93.9%职业主播会在法定节假日直播。以东北三省为代表的北方主播更能吃苦,每天直播超过8小时的主播占比最高的TOP5省市为黑龙江、北京、辽宁、吉林、山西,占比分别为15.3%,14.6%,11.2%,9.8%,9.0%。

  受访主播表示,主播职业前三大职场压力分别为“主播竞争激烈”、“粉丝流动性高”、“收入不稳定”。由于长期熬夜直播、节假日无法正常休息、三餐不规律,困扰主播的三大职业病为“失眠”、“腰颈椎不好”、“用嗓过度”。此外有不少主播表示,每天的工作就是与粉丝沟通,进行才艺表演,尽管在直播间会说很多话,但是休息的时候反而不愿意多言,甚至不愿意与人交往,因此患上了“社交障碍症”。

  超半数职业主播每月自我提升费用超千元 27.7%主播参与线下表演

  根据《2018主播职业报告》,不少主播为了能够在主播这一职业道路上走的更远,每个月都会花费一定费用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歌舞乐器培训等)、升级直播设备、形象管理等。其中33.8%的主播每月用于自我提升的花费超过1000元,职业主播每月用于自我提升的花费超过1000元的占52.8%,8.5%职业主播每月提升自己的花费甚至高于5000元。

  通过直播间这种线上强互动的形式,很多主播积累了不少忠实粉丝。受访主播表示“赚钱”、“兴趣爱好”、“打发时间”是自己选择做主播的主要目的。谈及“为何没有成为职业主播”,不少兼职主播表示“能力不够”、“时间精力不足”、“现有本职工作很好”,而受访直播观众也表示做主播是一件需要很强能力的工作,42.8%的观众不做主播的原因是因为“能力不够”。

  目前,不少人气主播不仅在直播间拥有超高的人气,他们的线上人气也成功转化到了更广阔的平台和线下。9.1%的主播表示自己“曾受邀参加大型活动“,7.4%主播曾“拍摄微电影”,4.6%主播曾“拍摄广告”,2.5%主播发表过“单曲或唱片”拥有自己的代表作。

  近七成主播单身 东三省对主播认可度最高

  根据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主播中近七成为单身,单身率高达68.8%,职业主播单身率接近八成,高达79.5%。作为一个新兴职业,越来越多人使用直播服务的同时,主播这一职业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73.4%的用户认为“主播是一种职业”,近三成用户表示身边有朋友或家人在从事主播这一职业。主播中,87.7%认为“主播是一种职业”,64.9%的单身主播表示“做主播不会影响自己找另外一半”。通过性别维度进行比对时发现,女性做主播比男性顾虑要多,25.6%的女性主播表示“做主播会影响自己找另一半”,男性这一数据仅为19.1%。

  尽管多数主播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也有不少主播表示家人、朋友反对自己做主播。其中最反对家人、朋友做直播的TOP5省市为山东、内蒙古、甘肃、陕西、北京,反对比为28.6%,19.5%,18.6%,13.8%,13.6%。认为“主播不是一种职业”的TOP5省市为上海、青海、山东、甘肃、云南,占比为50.3%,48.5%,34.2%,33%,31.7%。对家人、朋友做主播支持率最高的TOP5省市恰好也是主播分布较多的地方,分别为吉林、辽宁、黑龙江、山西、天津,支持占比分别为72.0%,70.2%,69.4%,65.2%,63.6%。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