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外地服务人员返乡导致“一工难求” 年底家政业务忙订单翻倍价格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17 08:3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16日讯(记者 伊巍)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不少家庭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年底的大扫除。今天,记者走访市区的家政服务市场了解到,保洁订单开始大幅增加,人手也趋于紧张,而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我这都找了两家家政公司了,要想擦玻璃,得等到年底了。”张店市民宋女士无奈地说。原来,今天宋女士联系家政公司寻找保洁人员时,被告知现在工人都已经预约出去,宋女士要想预约,要等十天左右才能上门。

  据了解,临近年关,很多家政公司的需求量都有了明显增长,主要以擦玻璃、打扫卫生、家庭全面大扫除等保洁服务为主。“我们的工人一天要给三四户擦玻璃,保洁人员一天的单都满了,现在基本不接单了。”张店区新村路一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农历十二月之后,价格小幅上涨,越接近春节,价格会越高。其中擦玻璃的价格由1.5元/平方米涨到2元/平方米。尽管如此,家政服务市场订单依旧火爆,大部分家政公司订单翻倍,但家政公司却高兴不起来。采访中,记者获悉,由于年底家政服务需求量大,又有大量外地服务人员返乡,家政行业进入用工紧缺的状态。

  此外,记者还发现,正规家政公司预订名额爆满,这些活跃于街头巷尾的保洁“游击队”也出来抢占市场。与正规家政公司相比,保洁“游击队”收费相对低些,但干完一走了之,服务质量难以保证。

  记者在此提醒市民,如果近期有保洁打算,最好提前预约。此外,市场上家政人员的素质和服务参差不齐,建议到正规的家政公司聘请服务人员。还要与公司或保洁员签订书面协议,以免物品损坏后责任无法认定,从而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