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达华庭车位只售不租引业主不满 开发商:购买需求不同往日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9 09:02:00


  美达华庭小区。

  地下停车场外,道路两旁停满了车辆。

  地下车库的门禁系统。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18日讯(记者 李庆宇)17日,淄博美达华庭小区业主王女士拨打热线(0533-5355377)反映,日前她突然被开发商告知,自己一直租用的车位无法续租,只能购买使用,此举引起多名业主不满。对此,开发商淄博美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则表示,地下停车位之所以不再出租,是因目前购买车位的业主数量变多,空置车位不够。  

  部分业主将车辆停放在居民楼前。

  业主的私家车停放在道路两侧。

  业主:地下车位突然停止租赁 对开发商此举非常不满

  据美达华庭小区业主王女士介绍,她的住房是2007年购买的,由于购房时没有车,因此未购买车位。“后来买了车,物业说可以租用地下车位,所以就一直租用。直到今年2月16日,开发商突然说以后不能再租车位了。”王女士告诉记者,开发商突然停租车位的举动让很多情况相似的业主难以接受。

  “眼瞅着租用期限马上就到,突然和我们说不能续租了,这不是连准备的时间都不给我们吗?”对此,王女士非常不满。

  谈及自己一直未购买车位的原因,王女士说:“目前车位租金是每月260元,假如未来10年内租金平均价格为每月300元,那么我10年只需要支付36000元,如果买车位的话就需要花138000元。”王女士称,她希望开发商能够保留出租地下停车位的业务,或推迟目前的决定,为业主们留出一些准备时间。

  记者来到小区地下车库内。

  记者在不少空余车位上并未看到有任何所属标注。

  实地采访:小区道路成“第二停车场” 占用消防通道留隐患

  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淄博义乌小商品城附近的美达华庭小区,遇到正在取车的侯先生,他的车正停在小区道路上。“以前我停在地下停车场,但最近租约到期,只能临时在这停车。”侯先生说,在道路上停车相对不安全,他的车也被过路车剐蹭过,但他没有购买车位,只能继续把车停在路边。

  随后,记者来到地下停车场查看情况,场内有不少空位,而此时小区部分道路两旁却几乎被车辆占满。“一到晚上路边就停满车,晚来的停不下就只能停到小商品城附近,有时还会被贴罚单。”业主孙女士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不仅造成道路拥堵,还占据了消防通道,造成安全隐患。“有时候会个车都很困难,这还只是私家车,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进都进不来。”孙女士说。

  记者注意到,在美达华庭小区内的部分主干道上,由于个别私家车停放位置不够接近道路边缘,导致几处地方留出的路宽仅3米多。“最怕的就是对向来车,要是两边后面都跟着车的话,马上就能堵起来。”孙女士对记者说。 

  开发商:业主购买需求增多 数量不够只能停止租用业务

  10时许,记者采访到开发商淄博美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部销售经理王女士,经她证实,开发商日前确实作出过关于停止出租地下停车位业务的决定。

  据王经理介绍,美达华庭小区是分多期陆续开发的小区。“前期为了业主停车方便,就把地下相对闲置的车位租给有停车需要的业主使用。这几年来,小区业主数量逐渐增多,业主们对于停车位的购买需求越来越高,闲置的车位越来越少,况且对我们而言销售才是主要的业务,这才不得已停止出租地下停车位。”王经理告诉记者。

  王经理称,目前该小区地下停车位总体数量尚未统计,但少于业主总户数。“如果所有住户都买车位的话,差不多每3户就会有1户抢不到车位。因为白天很多业主都出去上班,所以看上去在地下停放的车辆不多,但其实目前空置待售的车位已经很少了。”王经理说。

  对于小区道路停车阻碍交通的现状,王经理表示,他们会着手解决此事。“我们也注意到这个安全隐患,对此我们也有解决方案,初步打算在道路一侧设置公共停车位,让现在停在道路两旁的车辆集中到一侧停车,空出消防通道。”王经理说。

  王经理还称,目前小区内也有部分业主买了车位暂时用不上,租给别人用的情况,一旦掌握这种租赁信息,他们也会尽快帮有车位的车主寻找租户,尽量让车位不留空,让更多的车辆进入停车场停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