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到汉巴味德就餐 质疑所吃鱼是否为虹鳟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21 08:42:00


消费者在手机上搜索三文鱼,说她以前吃过的三文鱼是这样的。

记者在一水产店见到的大西洋鲑鱼。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20日讯(文/图 记者 孙渤海) 以前常吃三文鱼,也很喜欢吃,所以正月初七到汉巴味德就餐时,淄博高新区一名女子特意去品尝了三文鱼,却发现鱼肉纹路跟她过去吃的三文鱼不太一样。“当时问过切鱼肉的师傅,对方说是三文鱼,但我总觉得不是我吃过的三文鱼。”今天,这名消费者向记者道出了她的困惑。鲁中晨报记者就此到店采访并提出看相关进货凭证,但被拒绝。
  今天上午,鲁中晨报记者来到淄博高新区一个小区,见到了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费者。她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吃三文鱼,在上海经常吃,回淄博从超市买来后也在家吃过。2月11日,她和家人到汉巴味德巴西烤肉(银泰店)就餐,知道有三文鱼就想拿点吃,结果看到的鱼肉跟她印象中的不一样。
  “我过去吃的三文鱼脂肪多,肉质细腻,纹路明显,当天看到的鱼肉却有差别。”此前,她看过三文鱼和虹鳟对比的报道,向切鱼的师傅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师傅说是三文鱼,不是虹鳟……”之后,她尝了切好的鱼肉,口感也跟以前吃过的不一样。
  今天上午,就消费者质疑店方用其他鱼当三文鱼的问题,记者到汉巴味德进行采访,一名戴店长胸牌的男子予以接待。他表示店里提供的是三文鱼,但记者提出想看一看有关进货单据等时却被拒绝了。
  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人对于三文鱼的认知非常有限,并不清楚三文鱼具体指的是什么鱼,也有市民认为三文鱼就是大西洋鲑鱼或太平洋鲑鱼。上述女消费者喜欢吃的三文鱼,则属于大西洋鲑鱼,价格不便宜。
  根据公开消息,《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于2018年发布。该标准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联合多家企业经深入调研后制定,规定了生食三文鱼的术语和定义等。标准中提到:三文鱼是鲑科鱼类的统称,包括大西洋鲑、虹鳟、银鲑、王鲑、红鲑、秋鲑、粉鲑等。
  目前,尚不明确消费者吃到的“三文鱼”是否是虹鳟。今天中午,记者以消费者身份从中心城区多个水产店了解到,自挪威和智利进口的大西洋鲑鱼价格较高,整条每斤47~50元,处理好的鱼肉每斤85元左右。采访中记者未看到虹鳟,不过有水产店主告诉记者,虹鳟价格比大西洋鲑鱼便宜不少。
  相关链接:  
  三文鱼的“前世今生”  
  去年8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牵头的《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将淡水鱼虹鳟归为三文鱼类别,当时引发了巨大争议。
  20世纪70年代,大西洋鲑登陆中国香港,根据英文名的粤语发音及美丽的脂肪纹理,将其音译为“三文鱼”。随着时间推移,三文鱼作为大西洋鲑鱼的商业俗称进入更多市场。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系主任陈舜胜表示,大西洋鲑鱼传入中国多年后,其学术上的近亲虹鳟鱼在国内广泛养殖起来,一些企业尝试把虹鳟鱼也作为三文鱼来卖,并做成三文鱼刺身,一下子打开了销路,于是虹鳟鱼在商家口中摇身一变成了三文鱼。
  由于三文鱼并非学术名,是一种俗名,随着虹鳟鱼也被部分商家当作三文鱼销售之后,渐渐在行业内成了大家秘而不宣的既成事实。“很多商家会采购虹鳟鱼作为三文鱼来加工销售,但行业内约定俗成的是,供应商必须说明这是虹鳟鱼。特别这几年,随着三文鱼消费量不断增加,而大西洋鲑鱼产能增加有限,价格也很贵,一些商家就只好用虹鳟鱼来代替。”一水产业资深人士表示。    本报综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